分类:默认分类

3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24909亿美元 外汇局预计外债规模未来将继续保持稳定

2023-06-30 19:34

    本报记者 刘琪

    6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3年3月末中国全口径外债数据。总体来看,我国外债主要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4909亿美元(不包括中国香港特区、中国澳门特区和中国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

    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余额为10912亿美元,占44%;短期外债余额为13997亿美元,占56%。短期外债余额中,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37%。

    从机构部门看,广义政府外债余额为4155亿美元,占17%;中央银行外债余额为831亿美元,占3%;银行外债余额为10659亿美元,占43%;其他部门(含关联公司间贷款)外债余额为9264亿美元,占37%。

    从债务工具看,贷款余额为4087亿美元,占16%;贸易信贷与预付款余额为3857亿美元,占15%;货币与存款余额为5631亿美元,占23%;债务证券余额为6949亿美元,占28%;特别提款权(SDR)分配为487亿美元,占2%;关联公司间贷款债务余额为3093亿美元,占12%;其他债务负债余额为805亿美元,占3%。

    从币种结构看,本币外债余额为11131亿美元,占45%;外币外债余额(含SDR分配)为13778亿美元,占55%。在外币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85%,欧元债务占7%,港币债务占4%,日元债务占2%,特别提款权和其他外币外债合计占比为2%。

    对于今年一季度我国外债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一季度,我国外债规模有所回升,结构保持基本稳定。截至2023年3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4909亿美元,较2022年末增加381亿美元,增幅2%。从币种结构看,本币外债占比45%,与2022年末持平;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占比44%,较2022年末下降1个百分点。

    “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外债规模有所增长。”王春英指出,2023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社会生产及融资需求企稳回升。受银行货币与存款余额增长推动,我国外债规模有所增长。

    王春英预计,未来我国外债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节奏放缓,有关外溢影响将逐步减弱。同时,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为我国外债规模稳定提供了根本支撑。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继续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何帆)

上一篇:3月末我国国际投资头寸状况保持稳健储备资产规模继续位列全球第一

下一篇:重磅!央行最新发声,事关货币政策走向、汇率、房地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