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发力 撬动有效投资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2023-02-27 00:09

    本报记者 刘琪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方面,《报告》提出,“持续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撬动有效投资。”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保障重点项目融资、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大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报告》中这一提法表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将进一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撬动有效投资,并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定经济大盘的关键作用。

    去年6月底,人民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去年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第一批3000亿元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并增加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金融工具支持银行。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融工具有效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两批次共计7399亿元资金已全部投放完毕,支持的2700多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有力补充了重大项目建设资本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4%,较2021年提高9个百分点;去年我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一年增长20.2%,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20%。

    在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看来,促消费、扩投资是今年稳经济的重要引擎。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各地投资加码发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预计一季度基建将保持10%至15%的增长。在重大项目加速推进的同时,各省也积极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相关投资有望持续高增,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或达10%左右。

    “为确保投资维持高景气度,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支持作用将进一步发挥。”温彬说。

    对于如何更好地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扩大投资,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周茂华认为,未来各地需积极储备成熟项目,加强项目风险管理和部门间政策协调,从厘清项目运营边界和提升投资效率方面着力,提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质效。

上一篇:2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在港成功发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