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外汇局:中国外汇市场韧性不断增强 有基础和有条件适应本轮美联储政策调整 ​

2022-04-22 16:12

    本报记者 刘琪

    4月22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会上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在加速紧缩,境内外利差也有所变化。从历史经验看,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特别是加息,通常会对各国跨境资本流动产生溢出影响。但是,受到冲击比较大的主要是一些基本面有短板和弱项的经济体。

    “比如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们观察到一些情况,有的经济体国内出现了衰退,通胀水平比较高,经济结构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比较弱;有的国际收支状况恶化,经常账户大规模逆差,外汇储备不足;还有一种情况,经济发展特别依赖外部融资,外债规模高,偿债压力大。这些国内基本面不够稳健的经济体,即使跟随美联储加息,大幅提高本国利率,也很难吸收更多的资本流入或者是阻止资本外流。”王春英表示,对于一个经济体的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来说,美联储加息的确是一个重要的外部影响变量,但是根本因素还是自身宏观基本面和市场基础。就中国来讲,近年来中国外汇市场韧性不断增强,有基础和有条件适应本轮美联储政策调整。

    王春英谈到,首先,国内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韧性比较强;第二,经常账户和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仍会保持一定的规模,将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作用;第三,我国对外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外债偿付风险较低;第四,汇率发挥调节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外汇市场成熟度不断提升。

    “总的来看,尽管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因素复杂多变,但是在上述基础性、稳定性、根本性因素的支撑下,中国外汇市场有望延续平稳运行态势,跨境资金流动将呈现合理均衡发展格局。”王春英表示,外汇管理部门也会坚持底线思维,密切监测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进程和外溢影响,实时评估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状况,有效维护外汇市场稳定。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外汇局:一季度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均保持合理规模顺差

下一篇:信息量巨大!人民币汇率怎么走、未来中国债券对外资吸引力几何……外汇局一一回应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