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22-04-14 20:43

    本报记者 刘琪

    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针对人民币汇率,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水平与上年末大致持平。我国坚持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总的看,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

    据孙国峰介绍,人民银行、外汇局在帮助外贸企业应对汇率波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指导金融机构基于实需原则和风险中性原则,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要求外汇自律机制对银行认真开展风险中性评估工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外贸小微企业的汇率避险成本。二是与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在政策支持和宣传培训等方面形成合力。指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减免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相关外汇交易手续费,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成本。三是人民银行外汇局分支机构以及银行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培训和上门指导,促进企业更好地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

    “这些措施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避险产品管理外汇风险的规模同比增长59%,高于同期银行结售汇增速36个百分点,企业套保比例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至21.7%。”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持以我为主,主要根据国内经济形势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实施的力度和节奏,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把握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同时密切监测国际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稳妥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

(编辑 孙倩)

上一篇:专家:降准最快或在本周五落地 “全面降准”概率大

下一篇:央行:科技创新再贷款总额度2000亿元 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初期选取五省开展试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