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联储官员支持以更快速度加息 专家表示对我国影响有限

2022-02-10 17:51

    本报记者 刘琪

    美东时间周三,美联储2022年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欧洲经济和金融中心主办的一场线上演讲中表示,预计美联储决策者以快于上轮加息周期的速度加息是合适的,因为现在通胀率要高得多,就业市场也比2015年紧张得多。如果到2022年年中通胀仍未回落,那么美联储将需要以更快的速度取消宽松政策。

    梅斯特还表示,“通胀风险依然偏向上行,但美联储最终加息路径和幅度将取决于经济发展”。她预计今年晚些时候通胀会有所改善,前提是美联储采取适当行动。

    同日,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他预计今年将加息三到四次。但他强调,美联储目前并没有锁定一个具体的计划。

    博斯蒂克指出,他对利率的看法没有市场那么激进。“在加息方面而言,我现在预计今年有三次,但我个人倾向于加息四次,但我们在今年上半年迈出政策第一步时,还要看看经济会如何反应。”

    在市场所关注的缩表方面,梅斯特主张采取更积极的方法,即美联储将直接出售其持有的2.66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中的一部分。

    美联储在1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公布了《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原则》,缩表计划正式提上日程。主要内容包括美联储将大幅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是美联储表明货币政策立场的主要方式;缩表的启动时间将在开始加息之后;缩表方式主要是调整系统公开市场账户(SOMA)持有到期美债再投资规模;关于缩表的其他细节,美联储将根据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变化进行灵活调整。

    中国银行研究院邹子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原则》为美联储在加息开始后的紧缩路径提供了指引,本轮缩表的力度较上一轮将更为强劲。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联储缩表存在必然性,而此轮缩表预计继续采用渐进、可预测地被动缩表的方式,缩表最早或将于今年年中开始。

    “中美货币政策周期错位导致中美利差大幅收窄,但其对于资本流动影响较小。其主要因为我国经济增长存在较高韧性增加了外资资金的青睐,同时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吸引资金流入。”明明表示,我国货币政策保有较高的独立性,美联储双紧缩政策对我国货币政策以及债券利率影响有限。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上一篇:个人存取现金超5万元要登记资金来源或用途 央行回应:不会影响个人正常现金存取款业务

下一篇:1月份社融规模增量6.17万亿元 比上年同期多增9842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