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周边和长线两开花 国庆期间各地迎“补偿式”出游热潮

2021-10-07 20:55

    本报记者 刘琪 孟珂

    旅游业在国庆假期回暖。10月7日,携程发布了《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国庆期间各地迎来了“补偿式”出游热潮,全国多地知名景区连续多日入园量达到峰值。携程门票、租车、主题游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9%、43%、47%,个性化、自由出行更受欢迎。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上下游链接强,吸纳就业多,对交通、餐饮、住宿等行业有较强的带动作用,旅游业发展好、恢复快,对于提振内需、扩大就业具有重要作用。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机票单程均价为821元,较去年同期768元增长7%。同时,在国庆假期前一周才下单的机票预订显著提升,国庆前一周机票预订量相较上一周环比提升161%,大幅超越去年国庆假期前一周和上一周预订量环比增长78%的幅度。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国庆出游总体呈现周边、长线两开花的局面,城市微度假、周边深度游、省内长线游、跨省长线游等玩法多样。由于部分地区出行限制,短途周边和省内长线游热度提升最快,红色旅游、乡村游、亲子休闲、赏秋风光游等主题最受欢迎。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受局部疫情影响,本地游、短途游为今年国庆假期主要出游方式。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周边游订单同比2020年增长56%。

    在王有鑫看来,去年受疫情影响,国内旅游业遭受重创,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游业逐渐恢复。但受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反复,国内部分城市疫情零星发作影响,今年国内旅游业虽较2020年加快复苏,但复苏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和不均衡性,年内恐难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居民旅游意愿仍受影响,国际旅游减少,国内短途和近程旅游增多,区域热点城市旅游业表现较好。

    国家统计局去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4989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56%。那么,今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否有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今年四季度,是否有望得到提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外出旅游主要集中在短途旅游,相对于2019年,旅游业提高的产值金额并不大,因此今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占GDP的比重相对于2019年不会提升较多。

    王有鑫表示,预计四季度国内旅游业将延续复苏态势,特别是随着跨省游的恢复和冬奥会的临近,热点地区旅游业将得到进一步提振。明年随着疫苗接种率进一步增加,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国际和国内人员流动将逐渐正常化,国内旅游业将逐渐好转并恢复至常态化水平。

    盘和林表示,旅游业仍有复苏的空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游客的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未来国内外的投入都将持续增加,旅游行业有望持续性地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上一篇:外汇局: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2006亿美元

下一篇: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06亿美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