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境外机构不断加码债市 连续32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2021-08-09 00:52

    本报记者 刘琪

    今年以来,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热情依旧不减。据中央结算公司日前公布的7月份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当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为33751.87亿元,较6月份增加753.52亿元,环比增量创今年3月份以来新高。另外,截至7月份,境外机构已连续32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从7月份境外机构持有的券种结构来看,国债的规模最高,达21849.66亿元,占比达64.74%;其次为政策性银行债,规模为10434.76亿元,占比达30.91%。

    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8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5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7月末,共有972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487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686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201家同时通过上述两个渠道入市。

    “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是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主要原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悉数将中国国债纳入其主要指数,为人民币债券带来境外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中国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及今年以来出色的经济表现,为境外投资者增强了信心。

    当前,中国债券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品种丰富,交易工具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具备了相当的深度与广度。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一直稳步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序开放。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入市、“债券通”等多种渠道投资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随着今年3月份富时罗素最终确认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中国债券将悉数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和富时世界国债指数这三大全球投资者主要跟踪的债券指数。

    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稳中向好,为吸引外资机构持续流入我国债券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上半年,我国经济亮点突出,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2020年以来,外资购买境内债券大概占了全口径外债增幅的一半,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债券市场持续开放,人民币资产收益良好,避险属性不断增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7月份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境外投资者还将会继续投资我国债券。今年10月份,中国国债将会正式纳入富时罗素世界债券国债指数,至此,国际上主流相关指数里均将涵盖人民币债券。6月末,国内债券托管量中外资占比3.1%,未来提升的空间比较大。但是,或不会高速增长,因为随着全球经济恢复,外部流动性、利率水平均将回归常态。因此,外资增持境内债券的步伐应该是更加稳健的,会以长期投资和多元化资产配置为主。

    盘和林表示,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金融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中国债券收益稳定且利率收益较高,未来境外机构投资者有望进一步增持人民币债券。

上一篇:多地银保监局对房地产金融监管工作作出部署 下半年涉房资金依然是重点监管领域

下一篇: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32359亿美元 市场预期保持平稳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