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时点因素致隔夜Shibor走高 年中市场流动性总量仍然充足

2021-06-23 00:50

    本报记者 刘琪

    6月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行。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各期限Shibor均有不同程度上行。从短端品种来看,隔夜Shibor上行5.4个基点至2.301%,7天Shibor上行8个基点至2.337%,14天Shibor上行9.7个基点至2.623%,1个月Shibor上行0.5个基点至2.406%。

    值得关注的是,6月18日以来,隔夜Shibor呈现持续上升态势。6月17日,隔夜Shibor报1.876%,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分别报2.014%、2.247%、2.301%。同时,6月22日的隔夜shibor利率也刷新了今年2月19日以来新高(2月18日隔夜Shibor报2.314%)。

    “近期资金面短暂收紧,可能主要受到季末月末银行流动性考核、税期等因素影响,且这种影响很可能是偏短期的。”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7天期品种利率水平看,上升速度慢于隔夜利率。但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并不鲜见,因而初步判断这种情况还是受到了银行流动性周度波动的短期因素影响。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看来,近期Shibor的上行也与当前的年中时点密不可分。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历年经验看,在6月末,包括半年度MPA考核、缴税缴准等因素会影响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为满足考核需要,金融机构会适度扩大流动性储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大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压力。

    虽然年中时点市场流动性需求会有所增大,但目前主要货币市场利率品种并未出现大幅上升。

    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截至6月22日16时30分,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358%,略高于7天逆回购利率(2.2%)。不过,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在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在观察市场利率时重点看市场主要利率指标(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以及DR007在一段时期的平均值,而不是个别机构的成交利率或受短期因素扰动的时点值。”从均值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DR007的5日均值、10日均值、20日均值分别为2.2207%、2.1972%、2.2163%,始终围绕在2.2%上下波动。

    因此,梁斯认为,就目前而言,市场尚未出现明显的流动性需求压力,市场流动性总量仍然充足。

    从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亦能显现流动性较为充裕。今年以来,低量滚动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已成为央行的常态化操作。近期,央行仍然保持着每天100亿元的操作频度。此外,在6月15日,央行对当日档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也选择等额续作。并且,无论是7天逆回购还是MLF的操作利率均保持平稳不变。

    陶金认为,当前流动性整体比较充裕,有空间应对财政存款、流动性考核、税期等季节性因素的冲击,短期来看流动性不会明显收紧。从中期来看,银行间流动性依然有望保持较为充裕的状态。

    “步入6月下旬后,虽然影响流动性的因素将逐步增多,但不会带来明显影响。”梁斯预计,央行将主要以7天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帮助金融机构跨越特殊时点影响。

上一篇:LPR连续14个月“原地踏步”业界预计下阶段利率水平将保持稳定

下一篇: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末我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813亿美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