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近三年新高 专家提示外贸企业善用金融衍生工具

2021-05-27 23:00

    本报记者 刘琪

    见习记者 杨洁

    5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势还在继续。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69个基点,报6.4030;且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38,创下2018年5月份以来新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16时3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报6.3758,盘中最高报6.3727;截至17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报6.3712。

    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关于上市公司面对人民币升值有何应对之法,也成了投资者的热门提问。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大多上市公司的回复中提及“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对冲汇率波动风险。”那么,外贸企业具体应如何进行汇率风险防范,如何选择合适的金融衍生品工具对冲风险。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

    “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应当更加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动态。”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进程中,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有所增加,汇率的双向波动特征也会增强。这就对企业风险管理和外汇资金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例如,在资金管理上,一方面要选择合理的结售汇时间点;另一方面可以适当增加外汇负债,以抵消外汇资产的贬值风险;在风险管理上,从管理层、决策层到实际业务层都需要提高外汇风险管理意识,比如可以将汇率风险纳入成本控制,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灵活运用金融衍生品工具等。

    “对于进出口公司来说,可以利用自己既是买者又是卖者的身份来平衡汇率波动造成的价格差异。因为当汇率下跌时,导致出口收汇缩水,同时进口业务支付的实际金额也相应减少,可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以此为机会增加技术设备和重要原材料的进口,这样一增一减也就使得本公司内的财务指标达到了平衡。”明明说。

    “对于从事出口的企业而言,从根本上破解压力的办法是要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增加技术含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而增强自身发展的可持续性。”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会给出口企业带来一定压力,如果企业不做好套期保值,则会面临着汇率风险敞口。因此,出口企业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正确使用金融衍生工具来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

    关于外贸企业如何选择合适的金融衍生品,明明认为,首先要考虑主营业务规模、业务收益和成本等多项因素。远期结售汇是目前企业较为广泛使用的工具。此外,企业还可以考虑外汇掉期以及境外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等工具,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尝试使用这些金融工具进行汇率避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在选择金融衍生品时,必须要明确目的。运用金融衍生品是为了有效地锁定企业成本和规避汇率风险,切忌将金融衍生品当作投机工具,最终造成大额亏损影响企业发展。

上一篇: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当前外汇市场总体平衡

下一篇: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有力度 缩短商业汇票承兑期限为企业减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