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原则是市场化、透明化、国际化

2021-04-12 20:41

    本报记者 刘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4月12日在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正在抓紧研究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相关工作,争取尽快推出。

    孙国峰表示,碳减排支持工具是直达实体经济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益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

    “这一工具正在设计过程当中,它的原则就是市场化、透明化、国际化。”孙国峰解释说,市场化是指按照市场化原则设计激励相容机制,激发金融机构积极性,主动向碳减排领域配置更多资源;透明化是指工具的机制、应用规则都是明确的,可操作、可计算、可验证,政策具有精准性和直达性;国际化是指工具支持的碳减排领域和国际是接轨的。

(编辑 李波)

上一篇:央行:下一阶段将强化数字人民币通用性和普惠性

下一篇:央行谈经营贷流入房地产市场:初步已经摸清典型做法和关键违法环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