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消除“数字鸿沟”专家认为应尊重每个消费群体的消费权益

2020-12-17 10:05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期,一段“老人冒雨去交医保,被告知不收现金”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就在当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其中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明确提出要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

    12月15日,央行就规范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有关事项发布公告。公告强调,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人民币现金是我国境内最基础的支付手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消费及支付方式创新要坚持有利于畅通支付流通环境、有利于保障民生、有利于提升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得采取歧视性或非便利性措施排斥现金支付,造成“数字鸿沟”。

    目前是否存在拒收现金的情况?《证券日报》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12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首先前往了北京市北四环地区的一家加油站。记者注意到,在每辆车停稳后,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都会主动询问驾驶人“刷卡还是现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冬天后由于天气寒冷,不少驾驶人会选择在车内进行现金支付。随后便记者前往了位于加油站附近的一家商场内大型超市,在采购完毕后的结账环节也顺利完成了现金支付。

    在该商场中,还有多家餐饮机构,几乎在每家餐饮机构的收银台处都有电子支付的二维码。《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其中的面馆、蛋糕店及炸鸡店,店员均表示可以手机支付也可以现金支付。

    近几年,“无人便利店”的概念火爆,顾客在选购完商品后可以自助扫码结账。那么,在“无人便利店”是否就真的无法使用现金?《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丽泽商务区的一家“便利蜂”,虽然“便利蜂”主打“无人便利店”概念,但是记者在店内看到仍有两名工作人员,一位在热食区柜台内,另一位正在码货。当记者选购两瓶饮料后询问其中一位工作人员是否能够支付现金时,该工作人员给予了肯定的回答,表示可以将现金直接给她,她还能够找零。

    随后,《证券日报》记者又前往北京市房山区的一家洗车店,该洗车店位于一座商务大厦的地下停车场内。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现金支付洗车费时,该店主表示可以,但是当下没有零钱,所以还是建议扫码支付。在记者离开该商务大厦时,却发现并没有人工收费岗亭,仅在闸杆处贴着一张付款码图片。记者在等待一段时间后仍然没有工作人员前来,于是最终还是扫码离开。

    在记者走访的城市内大多数消费场所,还是可以选择现金支付的,但是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和社会生活的智能化,越来越多的人都潜移默化将电子支付作为了首选。

    不过,央行相关负责人日前指出,现金是国家为社会公众无偿提供的公共产品,在部分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边远地区使用频率仍然很高,适用面也比较广,甚至是少数可用的支付手段之一,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如此。从年龄结构、生理状况、习惯的偏好等方面看,一部分老年人还是难以较快适应电子支付。中国目前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为9.5亿人左右,还有一部分人没有使用智能手机,这个群体也需要使用现金。人民银行做过现金使用的抽样调查,中国大约有13%的居民主要通过现金进行支付,不是通过电子支付。

    “随着科技的发展,甚至包括未来数字人民币的使用,移动支付会越来越普及。但一项技术有着便利化的一面,也有着不便之处,比如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就无法进行移动支付,对日常生活可能造成极大的不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现金将长期存在,因此必须尊重每个群体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对于遇到拒收现金该怎么办,央行表示,公众或消费者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应妥善保留相应的证据或线索,通过城市政务热线、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上一篇:央行多措并举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量价并举、松紧适度实现精准滴灌

下一篇:央行:1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7万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