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消费者“双十一”逐渐摆脱“剁手购” 80后理财预算超过购物预算

2016-11-04 23:28

理财.jpg

    ■本报记者 刘琪

    经过了多年的“促销”洗礼,今年的“双十一”消费者们还会像往年一样充满热情,冲动消费吗?答案还真不一定。《证券日报》记者从挖财研究院取得了对13560名消费者的问卷调查及记账理财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92.7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会理性对待今年的“双十一”,仅买必需品。82.56%的受访者表示,“双十一”的购物预算不超过3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双十一”投资理财产品,而不是去消费。据挖财研究院分析,距离“双十一”越来越近,有些精明的“网购族”会提前将购物资金“挪用”出来购买短期理财项目,到“双十一”当天刚好到期赎回,可以提现消费。并且,调查显示即便是“双十一”消费,消费者也更青睐用信用消费和短期理财的方式,实现资金利益的最大化。

    80后“双十一”青睐理财

    理财预算人均2万元以上

    往年在“双十一”唱主角的80后群体,变得越来越理性。“双十一”期间,不少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也会推出理财项目的促销活动。数据调查结果显示,26岁-35岁青年群体更青睐将手上的资金投入到理财项目中,而不是去消费。挖财研究院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80后的人均投资预算在24508.52元以上,而人均购物预算则在3612.34元以下。

    对此,挖财研究院分析,身为与“网购”一起成长起来的80后们,此前曾是网购的核心力量。然而,随着逐渐成家立业,家庭生活开支与住房压力增加,80后们逐渐成为金融市场的主力军。

    令人意外的是,爱网购的60后群体其实比80后、90后更加“土豪”。挖财理财数据显示,“双十一”前,60后理财用户灵活类账户人均赎回金额最高,环比上月增长70.34%。分析认为,相比于其他年龄层的群体,这类群体在付款方式上更喜欢“付现”,他们会更多选择使用活期存款或提前预留资金为“双十一”买单。

    另外,该群体与80后、90后比起来,在消费观念上也更加“任性”。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去年曾发布了一个信息消费指数报告,该报告对60后群体进行了专门的分析研究,报告显示,不少60后父母的网购频次、品类覆盖已经超过了90后的孩子。该报告分析,60后家底殷实,消费还属于感性,强调情感和忠诚度,一旦在某家平台形成消费习惯,就会继续保持下去。他们不受经济周期和收入预期的波动,态度普遍是“想购就购”。

    网购族提前购买短期理财

    “双十一”赎回提现消费

    随着近些年互联网金融的普及,消费者们也变得越来越精明,开始站在资产管理的角度,规划自己的投资和现金的使用。挖财理财大数据显示,进入10月份以来,挖财平台上的理财项目迎来一波销售小高峰。尤其是短期稳健型理财项目,投资人数环比上月上涨158%,人均投资金额环比上月上涨30%。

    挖财研究院分析,距离“双十一”越来越近,有些精明的“网购族”会提前将购物资金“挪用”出来购买短期理财项目,到“双十一”当天刚好到期赎回,可以提现消费。在支付方式上,信用支付也成为了年轻人最喜爱的支付方式。挖财的调查数据显示,双十一,53.55%的80后、90后受访者表示,“双十一”网购时,会优先选择用信用卡或者京东、白条等信用支付的方式支付。

    “这是消费者财商得到大幅提升的表现。”挖财理财专家认为,合理利用信用支付,不仅可以缓解大量购物带来的资金紧张问题,还能够获得额外收益。

    面对“双十一”一大笔开支即将来临,投资者究竟该怎么做才能找到购物与理财间的平衡点呢?对此,挖财理财专家建议:首先,活期和定期项目要实现有效配比,多元化理财存下“剁手”基金;其次,就算是小钱,也不要闲置,可以定投基金或购买货币基金等等;第三,“双十一”前投资超短期或者活期理财项目,实现资金过渡。最后,学会使用信用支付,合理安排投资期限,到期还账单,灵活实现套利。

上一篇:三大电商点燃“双十一”金融战火 P2P赶场凑热闹欲分“一杯羹”

下一篇:战略投资浙江供销社旗下乡点点 网贷平台投融家加码三农互联网金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