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首批上市券商2023年业绩出炉 中信证券拟现金分红超70亿元

2024-03-26 23:47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见习记者 于宏

    上市券商2023年年度报告披露正式拉开帷幕,得益于自营业务的修复,上市券商整体业绩有望保持增长。总体来看,头部券商业务收入较为均衡,中小券商业绩弹性足。其中,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197.21亿元,拟现金分红超70亿元。

    中信证券具备领先优势

    拟分红70.4亿元

    3月26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0.68亿元,同比下降7.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21亿元,同比下降7.49%。作为目前证券行业唯一一家总资产破万亿元的公司,截至2023年末,中信证券的总资产达14534亿元,同比增长11.06%。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中信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客户数量累计达1420万户;托管客户资产规模保持10万亿元级别,同比增长4%;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1902亿元,排名行业第一。同时,境外财富管理加快全球化布局,设立中信证券企业家办公室(香港)服务品牌,正式推出新加坡财富管理平台;2023年,境外高净值客户规模增加,财富管理产品销售收入同比翻倍增长。

    投行业务方面,中信证券股债承销规模合计2.2万亿元。其中,境内股权融资方面,2023年,中信证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140单,主承销规模2779.13亿元(现金类及资产类),市场份额24.5%,排名市场第一。资管业务方面,2023年,中信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3884.61亿元。

    “中信证券规模及盈利相较于行业第二梯队有较大领先优势,且各项业务收入均衡。”方正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许旖珊表示,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提出,到2035年形成2至3家具备国际竞争力与市场引领力的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这有望加速行业供给侧改革,中信证券作为证券行业的绝对头部,将充分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

    中信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致力于打造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助力资本市场功能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公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主要财务指标和业务指标保持行业领先。

    投资者对中信证券的分红情况格外关注。年报显示,中信证券2023年拟每10股派发4.7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70.4亿元(含税),占2023年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36.67%,较2022年提升1.79个百分点。

    自营业务修复

    对业绩增长功不可没

    截至3月26日记者发稿,中信证券、国联证券、国元证券、方正证券、国海证券等上市券商披露了2023年年报。整体来看,在去年市场波动加剧的环境下,得益于自营业务的增长,上市券商业绩表现整体向好。

    具体来看,2023年,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1.19亿元,同比下降8.46%;实现归母净利润21.52亿元,同比增长0.21%,连续五年保持增长。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3.55亿元,同比增长18.99%;实现归母净利润18.68亿元,同比增长7.75%。国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1.88亿元,同比增长15.81%;实现归母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31.18%。国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9.55亿元,同比增长12.68%;实现归母净利润6.71亿元,同比下降12.51%。

    在上述上市券商的主营业务中,自营业务的修复对其2023年业绩增长功不可没。例如,中信证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218.46亿元,同比增长23.87%;国元证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为11.7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方正证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7.05亿元,同比增长53.54%;国海证券自营业务收入为6.34亿元,同比增长218.61%。国联证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2.43亿元,同比增长7.31%。

    财信证券分析师刘敏表示:“2023年,权益类市场低迷叠加阶段性收紧IPO等影响下,券商经纪、投行、资管业务均承受一定压力,业绩增长主要是由自营业务低基数驱动,且业绩高增长券商多数为2022年基数较低的中小券商。”

    对于自营业务增长的具体原因,各家券商也在年报中阐释了自己的最新“打法”。中信证券股票自营业务坚持聚焦上市公司基本面,着眼于降低组合波动及增强抵御外部宏观因素冲击的能力,加大各类非方向性投资布局,模式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多元业务框架基本搭建。方正证券延续“重配债轻配股”的配置策略,2023年继续提升债券投资规模。国元证券在提升投研能力和投资交易等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自营固定收益积极向资本中介与客需业务发展、自营权益积极向非方向性业务转型。国海证券持续打造固定收益投资业务优势,同时权益投资业务实现稳步发展,自营投资业务结构不断完善。

上一篇:做市业务空间广阔 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布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