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银行“减费让利”大礼包来了 9月30日起全面实施

2021-09-29 19:26

    本报记者 李冰

    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下调,将于9月30日起全面落地。

    日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务院关于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工作部署,在人民银行等相关部委指导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积极组织会员单位落实支付手续费降费工作,相关政策将于9月30日起全面落地。

    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披露相关工作动态显示,绝大部分会员单位已完成降费有关的各项准备工作,部分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已提前对部分手续费项目实行减免措施。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付手续费降低既能够减少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也能够提升中小微企业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可获得感,进而为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奠定优良基础。

    9月30日全面落实降费工作

    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披露,目前已有111家商业银行和92家支付机构反馈,表示可在9月30日如期落实降费工作。从转账汇款业务量、支付账户数量等来看,上述机构占协会全体会员单位市场份额的95%以上。

    具体来看,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支付宝等部分会员单位已提前落实部分或全部降费措施,其中支付宝提前近两个月落实降费举措。

    记者注意到,此次多家银行已发布收费调整公告,从降低费用的类别来看,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小微主体的降费项目包括银行账户服务费、转账汇款手续费、电子银行服务费、支付账户服务收费等四大类10小项,降费的同时服务并未降低。

    以农业银行为例,9月30日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支票业务不用交纳工本费、挂失费,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也完全取消;免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部单位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立的单位结算账户、外汇资本金户和外汇结算账户开户手续费按照不高于现行公示价格5折实行优惠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进一步“减费让利”措施中,部分是从今年起减免三年,有的则将长期执行。例如,招商银行票据业务相关收费项目实行长期免费;账户服务、电子银行服务及境内对公转账汇款的相关收费项目降费优惠期限为3年,即自2021年9月30日起执行,至2024年9月30日结束。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出台减税降费、延期还本付息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是为了更好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支付服务手续费的降低,是央行带领行业协会、银联等清算组织和各家支付机构,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政策的体现,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最大限度的保证就业稳固。

    银行正推进系统改造、协议变更等降费准备工作

    此外,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披露,目前在银行卡清算机构大力推动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收单机构积极落实刷卡手续费降费工作。中国银联第一时间制定降费实施方案并于7月23日面向成员机构发布,有序组织开展培训指导和系统联调测试工作。连通公司则完成了系统参数调整设置、制度文件修订和入网机构通知工作,为下一步发行借记卡后实施优惠费率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积极按照降费政策要求和清算机构安排,抓紧推进系统改造、协议变更等刷卡手续费降费准备工作。84家商业银行和55家支付机构反馈表示可在9月30日前正式实施优惠费率,该部分单位受理的银行卡刷卡业务量占全体会员单位96%以上。

    据悉,下一步,协会将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继续加强对会员单位落实降费工作情况的跟踪监测,对降费工作落实不力的情况及时予以纠正,及时总结降费工作成效,加大降费工作宣传和优秀经验做法推广,鼓励引导会员单位全面落实降费工作要求,确保降费政策真正惠及小微市场主体。

    苏筱芮表示,支付手续费降低是为响应对小微群体的金融支持,对于机构来说,一方面,较为优惠的收费可以进一步稳定机构的小微客群;另一方面,降费也会对机构的手续费收入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机构可以以此作为获客、粘客的契机,通过多元化业务的打造乃至生态圈的构造来拓展支付手续费以外的收入,增强机构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王蓬博指出,对支付机构来讲,在费率已经处于低点的情况下仍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是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从经营上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际上是支付产业能够拥有现有发展势能的基础,无论从用户触达还是金融增值服务方面都不可或缺。费率的降低会带动更多长尾用户的使用,增加使用频率和粘性,从长远看会促进整个行业交易规模和利润的增加。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开创文博新形态 湖南省博物馆、蚂蚁链发布文物数字藏品

下一篇:支付宝:与云闪付扫码互认 计划明年3月覆盖全国所有城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