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更快的资本市场新陈代谢将利好券商承销和财务顾问业务

2020-08-31 18:26

    本报记者 李冰

    近日,由腾讯金融研究院和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新经济与多层次资本市场论坛”成立大会暨第一期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中国证监会、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腾讯集团、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的有关领导视频参会。

    据悉,该论坛旨在围绕新经济与资本市场发展中的重点、焦点问题展开讨论,推动政、学、商各界人士深入交流,为新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建设提供专业智慧与行业洞见。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金融研究院院长蒲海涛对未来新经济方面阐述认为,未来新经济主要特征应是生产要素投入的变化,即新兴产业的发展更加依赖对数据和技术两项生产要素的精耕细作,而非过去对资本、土地和劳动力等要素的大力投入。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尤其是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新三板精选层等措施落地,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批有技术、有潜力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逐步挂牌上市,它们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转换增长动力等将发挥重大作用。

    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坦言,注册制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里程碑,战略意义凸显。对于证券行业来讲,注册制改革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当前我们民生证券在已经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两个板块都在行业前列,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个人认为更多优质企业上市,更快的资本市场新陈代谢,将直接利好券商的承销业务和财务顾问业务。同时跟投制度的推出、退市制度的完善以及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打击,也要求券商进一步提高投研能力、销售能力以及风险定价能力。券商必须更加关注项目质量,构建有效的内部协同体系,不断完善质量控制和风控合规管理体系。”

    招商证券副总裁谢继军则表示,“对于招商证券的未来,或者对于国内投行的未来,我们认为投行也要成为一个科技的公司,而对科技公司的理解主要有几个含义:第一个,作业方式的改变,过往做尽调做研究可能是用人工的方法,在科技浪潮下我们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把很多的工作交给机器来完成,让人解脱出来去更深入地研究企业,这样也可以提高工作的准确度;第二个,会增加科技型人才的招聘,因为过往投行这些人员的构成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于财务、法律背景的比较多,未来我们要找到更多的电子半导体还有生物医药这些专业的同事来加入投行,提高对科技企业的理解;第三个我觉得要参与,招商证券提出了‘羚跃计划’,未来会在企业的发展不同阶段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包括投资、研究和投行服务,来协助企业获得更大发展的空间,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们会加深对科技型企业的理解。”

    谢继军认为,通过这三方面的变化使投行能够更加好地理解科技型企业,理解这个科技浪潮中的新变化。总结来说,在注册制下资本市场将会迎来很多的科技公司,迎来科技的浪潮,在这种环境下投行也应该做出变化,把自己变成一家科技型的公司。

(编辑 李波)

上一篇:上半年持牌消金机构业绩缩水 科技“含金量”或是突围关键

下一篇: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正式运营 已携手16家银行机构逐步开展清算业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