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支付宝区块链加速地铁“通票”扩容 全国11城已全线实现一票乘车

2019-11-29 18:57

    本报记者 李冰

    11月29日,上海地铁与支付宝区块链技术相结合加速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后,晒出一年成绩单,已实现长三角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合肥、南京、苏州、无锡、徐州(12.1起)9城市民及厦门、青岛共计全国11城已全线实现一票乘车。

    据悉,第一张长三角地铁“通票”是于2018年12月1日上海、杭州、宁波三地诞生的,此后,与支付宝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上海地铁加速建设,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大图逐渐展开。

    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在地铁领域的首次应用,也为日后更大规模城市地铁二维码的互联互通奠定了安全高效的技术基础。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从传统的点对点1.0模式,到应用支付宝区块链的2.0网状模式上线,互联互通不止是“通票”的扩容,这背后,是以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创新科技的成功实践。区块链透明与不可篡改的技术特征,改变了中国人出行必须每城单独购票的模式,是中国智慧交通的创新。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支付宝自主研的双离线二维码、Alipay inside2.0、mPaaS等技术,让用户可在0.3秒内实现扫码过闸,满足地铁快速通行要求。

    跨省出行的最大难点在于异地票务结算。随着支付宝区块链技术的大范围应用,城市之间的地铁票务结算也随着“滴”的一声实时完成。区块链记载了所有的跨城交易且不可篡改,因此每个城市地铁公司都能从‘链’上获取对应乘车的区段、价格,实现自动秒级结算。

    “长三角地铁互联互通,是支付宝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数字长三角建设的重要成果。”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动能,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上海地铁表示,预计12月下旬常州、兰州两大城市也将加入阵营,进一步推进全国轨道交通二维码一体化发展。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中国银行支付清算部总经理范耀胜:未来跨境支付商业银行仍大有可为

下一篇:马上消费金融超20亿元ABS落地 消费信贷资金需求向持牌机构集中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