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众安在线今日上市 每股发售价59.7港元

2017-09-28 00:10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头顶“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光环的众安在线(06060)今日(9月28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9月27日,众安在线发布公告称,每股H股的发售价定为59.70港元(不包括1%经纪佣金、0.0027%证监会交易征费及0.005%香港联交所交易费)。

    根据发售价每股H股59.70港元计算,经扣除全球发售相关承销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后,并假设超额配股权并未获行使,众安在线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115.31亿港元。

    众安在线已于9月18日-21日结束了国际配售部分招股,公开发售部分获得接近400倍(约392.74倍)超额认购,触发回拨机制。

    公告显示,众安在线全球发售约1.99亿股,其中5%在港发售,根据招股章程重新分配2989.4万股从国际发售重新分配至香港公开发售。因此在港公开发售最终数目为3985.88万股,占发售股份总数的20%(于任何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

    众安在线透露,日本软银集团已与公司签订了基石投资协议,将按发售价认购7191万股。软银集团将予认购的H股总数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约为36%,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为5%。

    公告表示,基石投资者为独立第三方,并非关连人士,亦非本公司的现有股东,且将不会于上市后成为本公司的主要股东。因此,基石投资者所持本公司的股权将计入H股的公众持股量。此外,基石投资者已同意其将不会且将促使其附属公司将不会在上市日期后六个月期间的任何时间出售所认购任何发售股份。

    众安在线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众安在线透过场景设定设计并提供以生态系统为导向的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众安在线已累计销售逾72亿份保单,服务约4.92亿名保单持有人及受保险人,按此期间的这些指标计,于中国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一。众安在线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別为人民币3700万元、4400万元和940万元。

    招股书同时显示,众安在线保费从2014年的7.9亿元增至2016年的34.1亿元,复合增速达108.7%,远超同期行业24.5%的整体增速。2015年到2016年期间,公司以航意险为主的意外险收入从2.8亿元增至9.8亿元,在总保费中占比从12.4%上升至28.8%,地位即将赶超退运险。健康险保费收入从0.13亿元增至2.1亿元,占比从0.6%上升至6.0%。其中明星产品“尊享e生医疗险”以高性价比一度引发购买热潮,并在2017年迅速迭代推出新款。

    公开资料显示,众安在线于2013年10月注册成立,由九名股东创立,即蚂蚁金服、腾讯计算机系统、平安保险、深圳市加德信投资有限公司、优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日讯 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远强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日讯互联网有限公司。众安在线为中国首家取得保险公司法人许可证的互联网公司,也是四家纯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

    兴业证券指出,众安保险在2015年来获得57.8亿元的A轮融资以及高达500亿元的估值(当时),资本对这位保险界新星可谓青睐有加。众安保险当下所获得的高估值不可能是以保险公司的估值逻辑为基础,而是遵循以用户数、市场份额等指标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估值逻辑。

上一篇:保监会调研14家险企三季度经营情况 要求报送退保、万能险等业务风险点

下一篇:“134号文”推高银保销售难度 银行代销手续费水涨船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