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ATA[ 苏向杲的博客 ]]> http://blog.zqrb.cn/u119356 2008-12-01 zh-cn http://blog.zqrb.cn/u119356 扩展投贷联动试点范围有多重积极意义 http://blog.zqrb.cn/blog/119356-2111014.html 2024-04-18 23:54:10     苏向杲

    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研究扩展投贷联动试点合作银行范围,引导银行持续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和国家重点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多措并举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去年7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与7家银行建立了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此次研究扩展试点范围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需要区分的是,传统意义上的“投贷联动”指的是银行机构采取“股权+债权”的联动方式支持企业融资。而此次投贷联动试点则是面向资金需求方与供给方的信息互动机制,是一种新的金融服务模式。两者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虽然一致,但方式有所不同。从投贷联动试点的运作模式看,政府相关部门建立投资在线平台后,平台将民间投资项目、国家重大项目信息共享至银行,引导银行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银行则将项目贷款、建设进度等数据共享至平台,助力投资主管部门及时掌握项目融资和建设实施情况。

    在笔者看来,当下,研究扩展投贷联动试点范围有多重积极意义。

    其一,有利于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向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消费、投资、净出口分别拉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9个百分点、0.6个百分点、0.8个百分点。有效投资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而投贷联动有利于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促进有效投资。通常而言,融资成本、融资可得性等变量是民营企业等投资主体决定是否投资的重要变量,投贷联动平台将投资主体、审批事项等信息共享至银行,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提升了银行放贷速度,降低了银行信息获取成本,促进了民间投资。

    其二,有利于化解银行“不敢贷”的顾虑,增强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对银行而言,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各类主体的信用风险相对较高,而投贷联动平台中的一些项目经过了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审批、核准和备案,信息更为透明,有利于银行机构做出合理的信贷决策。与此同时,在商业银行的实际放贷过程中,找到符合风险资本回报率要求的贷款项目并不容易,而投贷联动则降低了商业银行寻找客户的难度,解决了银行在放款、审批过程中的部分痛点和难点。

    其三,有利于化解银行资产荒,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通道。近年来,在利率持续下行,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净息差收窄以及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银行“合意”信贷资产相对减少,而投贷联动的出现,为银行“筛选”了一批信贷投放标的,部分化解了信贷投放难点,疏通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堵点。

    当然,在肯定投贷联动试点积极意义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要保证该机制后续运转良好,并发挥应有作用,关键要做好三点:一是,要最大限度确保平台的投资项目与融资活动的信息准确性、丰富度,真正降低信息不对称;二是,对参与的银行来说,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提升融资效率,扩大信贷覆盖面;三是,投贷联动平台要与金融监管部门实现政策协调,努力加强政策合力。

    近年来,在畅通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方面,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密集出台了多类政策,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笔者相信,用好投贷联动机制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向好发展。

]]>
A股五大险企一季度保费同比增长0.96% 财险保费增速优于人身险 http://blog.zqrb.cn/blog/119356-2110996.html 2024-04-18 00:12:12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见习记者 杨笑寒

    截至4月17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悉数出炉。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这5家险企共揽保费10664.23亿元,同比增长0.96%。分业务来看,财险保费增速优于人身险保费,5家险企旗下的5家人身险公司合计保费同比下降0.8%,3家财险公司合计保费同比增长4.4%,整体看,财险保费增速优于人身险保费增速。

    保费增速

    “三升两降”

    整体看,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同比增速呈“三升两降”格局。

    具体看,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376亿元,同比增长3.2%;中国平安实现保费收入2644.22亿元,同比增长1.6%;中国人保实现保费收入2530.31亿元,同比增长1.3%。中国太保实现保费收入1541.77亿元,同比下降0.18%;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571.93亿元,同比下降11.7%。

    对此,信达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舫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5家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收入来看,同比增速有所分化。但在预定利率切换完成、各渠道“报行合一”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各大险企均着眼于降低负债成本,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在此基础上,未来保费收入结构有望持续优化,并有望助力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稳健增长。

    此外,从单月保费来看,上市险企3月份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3192.32亿元,同比增长6.9%,环比也有所增长。其中,新华保险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经营稳健,3月份当月保费收入环比大幅增长,个险渠道业务规模及价值提升,保费收入结构有较好的优化改善。一季度公司业务策略聚焦价值成长、优化业务结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降幅收窄。

    财险、人身险保费

    增速分化

    分业务看,今年一季度,人身险保费同比微降,财险保费保持同比增长。

    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只经营人身险业务,其他3家同时经营人身险和财产险业务。从一季度上市险企人身险保费增速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人保寿险、新华保险的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3.2%、0.9%、-5.4%、-8.2%、-11.7%,5家人身险公司合计保费收入为7142.99亿元,同比下降0.8%。

    从财险业务来看,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人保财险一季度分别实现保费收入790.76亿元、624.91亿元、1739.7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8%、8.6%、3.8%,合计实现保费收入3155.44亿元,同比增长4.4%。

    从3月份单月看,5家人身险公司保费合计同比增长6%,3家财险公司保费合计同比增长8.2%。

    王舫朝表示,财险业务保费收入在3月份同比、环比均有所增长主要源于春节因素带来的节后消费恢复,同时也带动了3月份主要财险公司车险保费回暖。

    展望未来,王舫朝对记者表示:“寿险方面,在商业银行挂牌利率调降、长端利率低位震荡的背景下,寿险需求有望继续保持旺盛;财险方面,国家层面针对汽车消费的政策指引频出,尤其是随着促进新能源车等支持政策的持续出台,叠加以旧换新政策和部分新车型发布,一季度后乘用车零售销量有望持续提升并带动车险保费回暖。同时伴随新‘国九条’发布,资本市场有望持续改善,未来仍看好宏观经济不断复苏和资本市场改善带来的上市险企资产与负债端的共振行情。”

]]>
普华永道发布《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调查报告2024》 http://blog.zqrb.cn/blog/119356-2110981.html 2024-04-17 19:42:14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见习记者 杨笑寒

    4月16日,普华永道发布《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调查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立足国内保险行业,从“大风控”的视角出发,深度洞察了我国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体系,并从资产负债管理与资金运用、合规管理、反洗钱、关联交易、操作风险管理、监管报送等方面综合反映了行业现状,提出了助力保险业未来转型发展的相关思考建议。调研共覆盖了140家保险机构,保费规模超过全行业整体规模的80%。

    《报告》显示,从监管与外部环境趋势来看,97%的受访机构认为,未来保险业风险监管将持续趋严。同时,超过70%的受访机构认为,未来一年行业风险将有所上升。从风险管理能力来看,超过92%的受访机构认为已建立了与公司业务发展水平基本匹配或领先于行业的风险管理体系。其中,保险集团对自身风险管理能力更有信心。

    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胡静表示:“保险行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日益凸显,保险公司必须主动应对挑战,在不断变革的竞争时代,风险管理对保险公司至关重要,包括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开展有效的资产负债管理与利率风险管理。”

    在风险管理的人员配备方面,国内保险业近年来不断充实相关专业人员储备,对比普华永道2018年的调查结果,《报告》显示,行业风险管理人员数量的充足度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其中,约30%的受访机构人员配备充足(配备8名或以上全职风险管理人员),超60%的机构配备4名及以上全职人员,38%的受访机构配备了经验充足的风险管理专业人员(具有3年以上相关经验的人员不少于5名)。

    在推进风险管理工作的主要挑战或困难方面,约70%的受访机构认为“跨部门职责分工、协调沟通与工作配合”是推进风险管理工作的主要挑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身险公司在人员配备方面相较财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具有优势,但仍有近40%的人身险受访机构表示“人员数量不足和经验欠缺”是其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在资产负债管理过程中,受访机构普遍反馈与风险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趋同。

    普华永道认为,结合严监管趋势,尤其是监管数据报送工作的增加以及监管对于数据真实性方面的关注,保险机构应从体系化的视角重新审视与优化相关工作机制与工具,并从监管报送向监管数据治理与监管数据资产管理转变。

    此外,《报告》还从保险资金运用、合规管理、操作风险管理、关联交易管理、反洗钱、监管数据报送等几大类专项风险的角度进行了深度调研,并对保险公司各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挑战、工作难点以及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风险管理能力是保险行业转型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根据我们为超过60家公司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经验来看,SARMRA分数高的公司普遍都具有较高的业务质量和投资回报水平,也说明风险管理能力能够保障和促进公司的稳健发展。未来,无论从监管要求的持续合规角度,还是从保险行业转型发展的必要性角度,行业仍需在风险合规管理上不断地探索与创新,普华永道也会持续地陪伴与服务行业与客户。”

(编辑 李波)

]]>
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 阳光人寿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专项行动 http://blog.zqrb.cn/blog/119356-2110980.html 2024-04-17 18:51:31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见习记者 杨笑寒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从阳光人寿获悉,为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落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工作部署,阳光人寿聚焦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扎实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专项行动,主动对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金融需求,多形式推广普惠金融知识,全面总结宣传普惠金融发展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写好普惠金融“大文章”的新篇章。

    阳光人寿着力提升农村和城镇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水平,为参保人提供更高层次的医疗费用报销,有效弥补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缺口。截至2024年3月底,阳光人寿已连续多年为湖北、天津、重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提供医疗保险保障,项目覆盖9900余万人次,累计赔付900余万人次,赔付金额近60亿元;承接重庆、海南、长沙、郑州、宜昌、普洱6个省市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项目,覆盖600余万人次,累计赔付近3000万元。

    同时,阳光人寿携手多家企业共同搭建职工自选福利保障平台,通过捐赠保险、职工自选保险、个人养老金政策落地推广等多种形式,将保障延伸至职工家庭,为职工家庭构建起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保险保障体系。截至2024年3月底,阳光人寿累计为2万余家企事业单位的220万职工及家属提供了保险保障服务。

    阳光人寿表示,将以“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为契机,紧跟国家普惠金融发展政策,有序推进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发展与创新,持续开展多元化、多角度、多形式的金融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金融服务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助力金融强国建设贡献阳光力量。

(编辑 王江浩)

]]>
众安保险亮相分子保险科技节 发布“亿人万户”计划 http://blog.zqrb.cn/blog/119356-2110948.html 2024-04-16 19:24:32     本报讯 4月16日,分子保险科技节在苏州开幕。在“普惠民生&多元化保障”主题分论坛中,众安保险全面展示了“保险+科技+服务”的多维能力,并推出了“亿人万家”合作伙伴计划。

    在此次会议上,众安保险积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出了“亿人万家”合作伙伴计划,瞄准小微企业、农民、低收入群体、灵活就业者等重点服务对象,提供商业保险、场景保险、特定人群保障,联合保险中介、用户联营、服务供应商一起,力求以普惠保险点亮万家灯火,切实保障民生福祉。

    众安保险开放平台事业部副总经理田海江介绍:“未来五年内,众安保险预计将投入大额资金,携手合作伙伴共同设计、推广普惠保险产品,目标覆盖超过1亿用户,新增10万家商家,以普惠费率、科技赋能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全民保障的更大覆盖面和更深渗透度,进一步推动我国普惠金融事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众安保险表示,在未来五年,“亿人万家”计划将进一步推动保险服务深入每个角落,通过精准定价、高效风控和实时服务,实现全民保障的更深层次覆盖和更高质量发展,为我国普惠金融事业构筑坚实基石,照亮每一户人家的美好生活。(记者 苏向杲 见习记者 杨笑寒)

(编辑 郭之宸)

]]>
阳光财险牵头申报方案入选工信部“网络安全保险典型服务方案目录” http://blog.zqrb.cn/blog/119356-2110882.html 2024-04-12 16:58:33     本报讯 日前,工信部“网络安全保险典型服务方案目录”公示期满。由阳光财险牵头申报的《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财产类保险服务方案》《医疗行业网络安全财产类保险服务方案》成功入选。

    据悉,《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财产类保险服务方案》《医疗行业网络安全财产类保险服务方案》,分别聚焦电信互联网行业潜在的DDOS攻击、网络钓鱼、撞库等安全事件带来的营业中断、数据资产重置、三方索赔损失、应急处理费用和医疗行业易出现的门户网站被篡改、网络攻击、勒索病毒攻击等安全事件带来的系统停用、服务中断、部件异常等风险造成的损失,提供“安全防护+保险保障+风控伙伴”的全方位网络安全保险保障。此保障方案包括“保前”风险评估与一对一定制保险保障方案、“保中”风控监测服务、出险后定责定损并支持引入司法鉴定等,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阳光财险表示,未来,将继续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己任,持续发挥保险业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持续创新保险产品、提升服务质效,为强化我国网络安全风险应对能力、护航网络强国建设贡献阳光力量。(苏向杲 杨笑寒)

(编辑 李波)

]]>
慧择联合中英人寿推出定制版分红险 http://blog.zqrb.cn/blog/119356-2110881.html 2024-04-12 16:57:29     本报讯 近日,慧择联合中英人寿推出定制版分红险“福满佳终身寿险(分红型)”(以下简称福满佳)。福满佳采用“最低保证2.5%复利+预期分红X”设计,在保证获得确定的保单利益现金价值的前提下,也拥有获得潜在盈余回报的机会。

    据悉,福满佳的红利领取方式可选现金领取、累计生息、抵交保费、交清增额四种,其中累计生息的官网查询利率为3.3%。2024年4月份,红利利率为2.75%。从确定性来看,福满佳保证收益最快5年回本超过封闭期,合同最低保证现金价值2.5%复利增值;从收益演示来看,福满佳5年交费7年超本金,保证IRR(内部收益率)长期达2.3%,红利IRR长期达3.7%,第10年红利IRR为2.8%、第12年红利IRR超3.0%、第24年红利IRR达3.5%。

    数据显示,中英人寿近3年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5.93%,排名行业前4,2023年综合投资收益率6.42%,排名行业前2,2023年四季度最新综合偿付能力273.5%、核心偿付能力167.1%,连续29个季度获得监管A类评价。

    中英人寿表示,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监管对于未来分红险产品开发的保证利率和演示收益均会有指导政策,当下的福满佳不仅保证收益高,而且演示分红收益也很有竞争力。(记者/苏向杲 见习记者/杨笑寒)

(编辑 何帆)

]]>
中宏保险发布2023年度客户服务和净推荐值报告 http://blog.zqrb.cn/blog/119356-2110880.html 2024-04-12 16:55:07     本报讯 近日,中宏保险连续发布了2023年度客户服务报告(以下简称“客户服务报告”)和2023年度净推荐值(rNPS)调研报告,显示中宏保险在去年累计服务客户超500万人次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其“以客为先”的服务理念,聚焦提升服务效率与服务体验,用真诚与专业守护客户的“精彩生活”。

    根据客户服务报告,2023年,中宏保险为客户新增38.3万份保险保障,并且个险新单核保在一日内完成审核的比率达99%,充分展现了公司高效率的服务能力。此外,中宏保险提供了85.9万人次的保单变更服务及23.6万人次的理赔服务,理赔总金额达7.8亿元。公司的95383热线也提供了超过55万人次的电话咨询服务,一次性问题解决率达到92%,客户对热线的服务满意度达99%。

    中宏保险表示,提供高质量的客户服务是公司保持长期稳健发展的关键之一。公司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以客为先”的服务理念,不断探索和创新,确保为每一位客户提供高效、温暖、便捷的保险服务,致力于成为备受客户欢迎和信赖的“精彩生活守护者”。(记者/苏向杲 见习记者/杨笑寒)

(编辑 郭之宸)

]]>
年内险企发债、增资合计获批197亿元 预计全年“补血”需求将维持高位 http://blog.zqrb.cn/blog/119356-2110819.html 2024-04-11 00:53:50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见习记者 杨笑寒

    今年险企密集发债、增资。4月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批复》,同意人保财险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人民币120亿元。从公开数据看,这是今年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获监管批复同意的第一例。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家险企获批增资,增资额超过77亿元。年内合计“补血”197亿元。

    受访专家表示,受偿二代二期工程、去年资本市场波动、行业深度调整与转型等因素影响,2024年保险业资本补充需求仍将维持高位。

    预期“补血”需求仍较大

    今年以来截至4月10日,除人保财险刚刚获批发行资本补充债外,目前尚未有保险公司实际发行资本补充债。同时,年内已有8家险企获批增资,增资额超过77亿元。由此可见,险企补充资金的需求并不低。

    对此,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资本补充需求一方面受到监管政策的影响,例如偿二代二期工程;另一方面受到险企业务发展需求的影响,如果险企资本消耗型的业务占比较多,在业务快速扩张期就需要及时补充资本金。此外,资本金补充还受险企本身盈利状况的影响,险企可以通过每年结转和提取一部分利润来补充资本金。如果险企盈利不佳,就会一定程度上限制资本金的补充和增长。

    偿二代二期工程指的是2021年12月份由原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偿二代二期工程对资本认定及核心资本认定标准更严格。因此,近两年险企对于资本补充的需求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23年,保险公司通过“发债+增资”方式合计补充资本1422.6亿元,同比增长213%。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24年,保险业的资本补充需求仍将维持高位态势。一是随着偿二代二期规则的实施,保险公司的资本要求更为严格;二是2023年权益类资产波动较大,部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出现缺失;三是金融监管不断趋严,不少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偿付能力需要提升;四是随着行业进入深度调整和转型阶段,保险公司需要通过资本补充来增强竞争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增资主体均为中小险企

    值得注意的是,获批增资的8家险企分别是三峡人寿、爱心人寿、华泰人寿、恒邦财险、横琴人寿、阳光人寿、中信保诚人寿、恒安标准养老保险,均为中小险企。

    黄大智表示,从偿二代二期工程实施以来,无论是大型险企还是中小险企都有一定的资本补充需求,这种需求是行业性的。只是不同险企采取资本补充的方式有所不同,中小险企很难通过上市或发行长期资本补充债的方式补充资本,所以其资本补充手段相对有限,因此多采取增资的方式。

    在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承压期,中小险企由于规模较小、信用评级低、盈利能力弱等原因,补充资本的方式也相对受限。

    黄大智认为,资本补充分为内生性资本和外源性资本。内生性资本受到险企本身盈利状况的影响,但中小险企盈利能力较弱,对资本补充需求更迫切。外源性资本通常通过发债与增资进行资本补充。发债方面,中小险企无论在监管评级还是自身资本实力上,都比较难以满足资本补充债的发行条件;增资方面,中小险企也可能面临较大的协调压力。此外,中小险企因评级、声誉、股东实力等问题,市场所给予的隐含风险溢价较高,资本补充的成本也较高。

    如何解决上述难点?田利辉进一步表示,一方面,监管部门可以考虑相关支持性政策,如降低准备金评估利率下限、提供税收优惠等,以减轻险企的资本压力;另一方面,考虑到差异化监管政策,根据保险公司的规模和发展阶段,给予中小险企更多的发展空间和灵活性。此外,中小险企可以探索新的融资方式,如发行可转债等;同时,通过提高盈利能力、降低运营成本等方式,增强自身资本实力,实现自身“造血”。

]]>
慧择达尔文系列产品累计赔付5.27亿元 平均案件赔付金额45万元 http://blog.zqrb.cn/blog/119356-2110812.html 2024-04-10 19:05:50     本报讯 4月10日,慧择举办了达尔文请回答暨达尔文9号新品发布会,正式官宣旗下达尔文系列重大疾病保险迎来第13次迭新。

    据慧择披露数据,达尔文系列产品已累计赔付了5.27亿元,平均案件赔付金额45万元,个人赔付最高金额127.5万元。此外,达尔文9号还通过产品责任创新,切实提升客户重疾后的保险保障。达尔文9号升级推出重疾赔付后,轻中症保障不仅持续生效,而且实现了赔付不分组的突破。

    据慧择介绍,作为旗下热门重疾产品,达尔文系列重疾险自2018年上线以来已累计承保超31万客户,承保保额超1000亿元。(苏向杲 杨笑寒)

(编辑 李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