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期待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取得新突破

2024-01-03 00:41

    ■冷翠华

    目前,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政策框架初步形成了“1+N+X”体系,其中,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行动方案是重要内容之一。无疑,2024年投资端改革的深入推进更值得资本市场期待。

    期待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取得更大突破。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其积极回报投资者的基础。2022年,上市公司分红派现首次突破2万亿元。让投资者真正分享到企业发展壮大带来的红利,有利于丰富投资者博弈价差之外的投资逻辑,增强其长期持有、价值投资的信心。随着监管部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鼓励现金分红导向,推动提高分红水平,上市公司必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好回报。与此同时,退市机制不断完善,助力优化优胜劣汰市场环境,有利于提升整体市场投资价值。

    期待培育“耐心资本”、长期资本取得长足进展。近年来,监管部门多次强调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吸引中长期资金,并于2023年推出了系列举措,形成了政策合力。例如,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标准,拓宽保险资金权益资产配置空间;加强国有商业保险公司长周期考核,引导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同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抓紧推进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此外,两大险资巨头联手设立500亿元规模私募基金。可以预期的是,关键“长钱”将在2024年形成更大合力,发挥“定盘星”功效,开启长期投资A股市场新篇章。

    期待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更加有力有效。深化投资端改革,根本目的是增强投资者获得感,在增强赚钱效应、降低投资者成本的同时,还要着力加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近年来,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让监管“长牙带刺”,显著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同时持续丰富对投资者权益受损后的补偿救济方式。“证券集体诉讼和解第一案”中,7195名适格投资者获得2.8亿余元全额赔偿;“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第一案”中,97.22%的受损投资者在短短2个月内获得10.86亿元赔偿,此举在严惩“首恶”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维权成本,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长效机制的持续完善,将助力投资端改革走实、走深。

    整体来看,政策蓄势发力已初显实效,并将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环境优化。2024年投资端改革新突破值得期待。当然,深化投资端改革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并非朝夕可至,需各类市场主体齐心协力、凝聚强大合力,直面新问题,战胜新挑战,共同呵护市场健康平稳运行,共同助力投资环境优化完善。

上一篇:水滴保携手中宏人寿上线新款互联网终身寿险

下一篇:险资涉房投资转向 不当股东当“房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