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泰康养老:全面对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2020-05-27 18:5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保险的作用不容忽视。近日,泰康养老高管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表示,其将从长期护理保险、税优健康险等多个角度全面对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表示,在泰康保险集团大健康大战略的框架下,泰康养老的小战略即“医养GBC”。具体来讲,GBC分别对应政府、企业和个人。政府方面做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职业年金等;企业方面做企业年金、员工福利;个人方面有延伸到企业员工和社保参保人的个人医养保障,包括个人税优健康险等。

    在企业年金业务方面,泰康养老从事企业年金管理已经超过10年。过去5年,其企业年金受托增速行业排名第一;同时,其投资收益较高。“养老金的核心是投资运作和保值增值,自人社部2013年启动集合计划公开数据以来,泰康养老集合计划的收益在行业排名第一。”泰康养老副总裁兼首席养老金执行官田军表示,人社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泰康养老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实现综合收益9.36%,超行业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在加快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方面,泰康养老战略企划部副总经理刘方涛表示,泰康养老可以为政府提供“保险+科技+服务”的全方位支持,目前,泰康养老是大病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同时,还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业务,医保基金监管业务、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业务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泰康养老已经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大病保险、长护保险业务等政府医保业务累计已经有219个,覆盖28省117城市,服务的百姓超过了2.4亿人次,保费规模也有70多亿元。其中,其长期护理保险业务累计服务的项目数29个,处在行业领先地位。

    在长护险方面,据泰康养老健康保险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冯鹏程介绍,2016年,国家级长期护理保险在15个城市启动试点工作,泰康参与了10个。此后,泰康又经办了北京石景山、浙江嘉兴等21个自行试点城市的服务工作。累计支付护理待遇3.4个亿,服务对象24万人次。

    冯鹏程表示,泰康养老在长护险业务经办中,开发建立长期护理保险信息系统一体化平台,设计开发符合政府管理需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30多项专利的护理系统群,已在北京、上海等16城市上线,连接机构400余家,保证了各地护理险高起点起步和快速上线。

    同时,泰康养老发挥精算优势,协助试点地区进行筹资测算、失能率测算、护理支付标准测算等工作。配合试点地区开展相关城市制度分析、试点情况研究,提供研究报告;协助多个城市开展照护供需调研,确保政策制定有据可依、科学合理;在各地试点时保证设计政策符合当地实际需求。

    此外,泰康养老通过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对贫困地区提供护理供给能力。对发达地区提供护理信息系统,包括护理设备和护理培训,来提高各地的护理水平,通过培训同步提高各地护理能力和护理管理人员。泰康养老还和北大做了典型地区养老护理机构从业人员服务调查,对护理情况进行摸底,真正了解各地的实际情况,为各地的护理服务制定标准。

    “在老龄化社会,护理可以让老年人高质量和有尊严地度过人生的最后一段。泰康希望能在第二批试点里发挥生力军、主力军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保‘第六险’。”冯鹏程表示。

(编辑 李波)

上一篇: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 尽快完善税延养老险制度并推向全国

下一篇:​保险资管协会联合襄阳市政府召开险资支持襄阳发展发布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