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海保险业与医疗健康数据互联互通取得重要突破

2019-10-17 20:18

    本报记者 冷翠华

    10月17日,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并推出首个核保核赔业务,这是上海保险交易所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提升保险服务、创新保险产品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依托上海保险交易所实现保险业与上海地区医疗健康数据互联互通取得重要突破。

    据介绍,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按照“分步实施,急用先行”的原则,以市场急需、可操作性强的保险服务创新和保险产品创新为切入点进行建设。核保核赔功能经过多轮测试优化,目前已具备上线试运行条件。该业务上线后,保险公司在获取客户本人授权后,可通过平台在线查询客户相关健康信息,实现核保、理赔等业务的高效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优化服务流程;另一方面,该平台能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个人健康风险状况与保险产品的有效匹配,有效防范健康保险欺诈风险,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记者了解到,依托该平台合作研发的首款健康险产品也即将推出。该产品的研发充分利用了卫生健康大数据以解决保障需求挖掘、保险费率厘定等难题,初步缓解了当前产品设计中“数据不对称”问题,进一步减少运营风险;产品主要针对老年人群癌症费用负担重等痛点和难点,并由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承保,以充分保证产品运营质量,计划于今年年底正式推出。

(编辑 孙倩)

上一篇:2018年度险企服务评价结果出炉 太保人寿等9家险企获AA评级

下一篇:人保扶贫新动作:向云南怒江州捐赠6辆“母亲健康快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