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沃森生物mRNA新冠疫苗实现“零”突破 保护持久性或超一年

2021-04-15 10:49

    本报记者 赵学毅

    4月13日,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英博透露,艾博生物联合沃森生物(300142.SZ)、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共同研制的mRNA新冠疫苗(ARCoV)II期临床进展顺利收官,将在20天后开展海外III期临床试验。从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全年有1.2亿支产能,全部由沃森生物来生产,对外出口多人份产能可达到数亿剂,实现中国mRNA疫苗“零”的突破。

    对于mRNA研发路径的重要性,4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指出,因为这项技术不仅能用于新冠疫情时期,还给其他传染病及艾滋病、遗传病、罕见病、癌症等疾病研究带来了机会。

    mRNA核酸疫苗引发关注

    “现在提供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的有效期,大概是六个月以上”,云南瑞丽新冠疫情爆发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冠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明确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有四条全球最先进的新冠疫苗研发路径,四条路径的代表性企业和产品分别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的灭活疫苗(INA)、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rAd)、智飞生物的重组蛋白疫苗(rRBD)和沃森生物携手埃博生物研制的mRNA核酸疫苗。其中,前三个企业的疫苗产品均已陆续面市并分批接种,目前均已取得不错的防护效果和口碑。

    其中,康希诺自2017年至今连续巨亏,2020年上市后更是亏损3.97亿元,连年的研发投入到今年终于有了产出。更有医药业界资深人士分析,腺病毒载体疫苗将给公司带来巨大回报和利润。

    那么,亟待“亮相”的来自云南的沃森生物公司的mRNA疫苗与已经面市的三种疫苗相比又有什么特色呢?

    医药界专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疫苗激活的免疫反应,除产生抗体帮助清除病原体外,还包括T细胞反应,这在抑制新冠病毒方面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灭活疫苗的缺陷是没有T细胞反应。腺病毒、mRNA和重组蛋白这3条路径都能打出T细胞反应,‘有效性’更强。比较分析来看,mRNA的T细胞反应是较好的。”

    中国疾控首席专家王华庆也表示,新冠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所以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对于四种路径的新冠疫苗,最终的有效期需要实际数据支撑,长期的安全性与效力尚未明确。

    mRNA疫苗或是最佳选择

    由于种种局限性和时效性,对于尚未大规模上市的mRNA核酸疫苗来说,各界更是倾注了颇多期待和热忱。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艾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指出:“mRNA核酸疫苗的优势是快,制备简单,只需要合成RNA再进行扩增生产,该类疫苗便于实现规模化生产”。对于mRNA这条技术路径还有一个意外之喜,或将解决目前新冠疫苗存在的只有半年有效期的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从上述业内专家的介绍中了解到,mRNA疫苗从细胞核酸DNA链入手,或将能解决前三路径推出的新冠疫苗的种种不足,有效性、防护新和时效性将大大增加,疫苗有效期将超过一年以上。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联系沃森生物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回应:“由于现在非常敏感,对于业界专家最看好mRNA核酸疫苗的问题,时效性、有效(防护)期具备优越性的等等问题不便回复,但我们会尽心尽力、马不停蹄,尽快早日推出回馈国家、社会、受众和投资者”。

    神州细胞海内外商务合作负责人来延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mRNA疫苗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这种疫苗,为应对新冠病毒变异后的第二次大流行,需要快速推进疫苗接种。”从mRNA疫苗制备成本来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生产成本历来不是疫苗公司的主要成本,它的主要成本是前期研发投入成本。若新冠疫苗是需要每年注射的疫苗,将会为生产研发企业贡献多次累加盈利。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沃森生物携手艾博生物投入上十亿元巨资研发及临床费用;mRNA新冠病毒疫苗与上海森松合作的模块化厂房投资金额1.3亿元;5月份继续进行三期临床试验,根据对标企业数据,大约需要投入10亿元,部分研发成本在实现规模化生产后,可被逐渐消化掉。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宅家经济”引爆酒水消费 华致酒行去年营收净利实现“双丰收”

下一篇:英利汽车登陆上交所主板 专注车身轻量化研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