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消费基础设施REITs发展进程加快 有望激发更多消费活力

2024-02-27 00:30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即将上市。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26日,已有6单消费基础设施REITs获批,其中3单已定价发售并完成募集,分别为华夏金茂商业REIT、嘉实物美消费REIT、华夏华润商业REIT,发行总规模达89.23亿元。

    与此同时,更多产品正在筹备中。中金印力消费REIT已获批,拟募集资金35.77亿元。华安百联消费REIT、华夏首创奥特莱斯REIT已申报并获受理,尚未拿到行政许可通知书。此外,首衡集团、鲁能商管、天虹股份、广州城投集团等也相继启动了消费基础设施REITs发行工作。

    政策利好频出

    项目落地进程加快

    从政策面来看,2023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将公募REITs扩容至消费基础设施领域,研究支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的消费基础设施发行基础设施REITs。当年10月份,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将“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消费基础设施”等明确纳入基础设施范围。

    从当前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底层资产来看,主要集中在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商业不动产领域,由于其投资金额高、投资回报周期长,推出消费基础设施REITs,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落实扩大消费的政策部署。

    更多政策利好有助于盘活存量消费基础设施、补齐消费基础设施短板。商务部将2024年定为“消费促进年”,可以预见,在政策推动下,将推动消费持续扩大,激发有潜能的消费。

    此外,消费基础设施REITs项目将进入新一轮高质量扩容。证监会发布关于政协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037号提案答复的函称,证监会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消费基础设施REITs项目落地,推动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和提振消费。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对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商业项目运营质效,推动消费模式和消费场景的迭代升级,激发区域消费活力,促进居民消费的恢复和扩大。

    存量资产规模可观

    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行业规模扩大、资产类别扩容,2024年预计会有更多企业选择申报发行消费基础设施REITs,发展前景值得期待。此外,公募REITs为消费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有效的退出渠道,实现“投、融、管、退”闭环。

    “从国际成熟REITs市场来看,消费基础设施REITs占据较高比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郭翔宇表示,据市场调研机构MordorInteligence数据,美国2023年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渗透率约为10.35%,若以此类比计算,我国消费基础设施REITs规模保守估计可达7000亿元,未来将具备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航基金不动产投资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其他类型的REITs,消费基础设施REITs底层资产市场化程度较高、细分业态更为丰富,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底层资产里,购物中心成为重要资产类别。“在试点范围中,购物中心是消费最活跃的基础设施,具有体量大、结构复杂多样、消费场景多变且更新快、租户数量和品种多且分散、消费密集且高频等特点,对运营商的运营能力有较高要求。”上述中航基金不动产投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当前即将上市的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资产来看,华夏华润、华夏金茂、中金印力均为购物中心资产,具备较强的稀缺性。

    从存量资产来看,我国购物中心整体规模不断攀升。据赢商网大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底,国内已开业购物中心5827个,体量为5.17亿平方米,存量增速放缓至6.8%。兴业证券分析师孟杰在研报中表示,总体而言,消费基础设施REITs,尤其是购物中心REITs,具有鲜明的成长性特点,同时目前估值整体处于较为合理的范围。

    在宋红卫看来,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规模潜力较大,核心城市核心区域的优质大型商业项目、优质的特色性社区商业项目这两类资产值得关注,其投资回报率普遍较高。此外,未来农贸市场和家居卖场等能否有REITs项目落地,也值得关注。

上一篇:高盛与穆巴达拉设立10亿美元账户 投资于亚太私募信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