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春节档躺着赚钱的时代已过

2024-02-19 02:05

    谢若琳

    电影春节档迎来开门红!灯塔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档(2月10日至2月17日)总票房突破80.16亿元,超过2021年的78.43亿元,打破中国电影史春节档票房纪录。

    复盘今年春节档,可谓是“状况”不断。预售前,“分线发行、强制排片”引发巨大争议。档期尾声,4部电影先后宣布撤档,而档期内新片数量总共才8部,这意味着半数电影选择撤档。

    撤档,意味着档期选择的重大失误,作出这一决定需要很大的勇气。一则,前期宣发投入将成为沉没成本,再映时需要重新投入;二则,二次上映电影在排片和口碑方面都会受到较大影响,目前已有声音指责撤档片方是“输不起”;三则,目前尚没有一部电影撤档再映还能成为爆款的先例,市场反馈较好的重映电影在其首映时同样火爆。

    显然,对于上述4部电影片方而言,撤档是无奈之举,原因也很简单——排片、票房表现均不及预期。以最先撤档的《我们一起摇太阳》为例,尽管该片在豆瓣评分高达7.9分,但在大年初一上映首日(2月10日)仅拿到7.3%的排片率,黄金场次更是少有。直至2月14日(大年初五)宣布撤档时,其排片率已经跌至4.8%。当日,刘德华主演的《红毯先生》排片率更是跌至2%。

    春节档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档期,是各大电影公司暗中较量的巅峰时刻,即便是“烂片”也能分一块蛋糕,最具代表性的是2017年王宝强执导的《大闹天竺》,豆瓣评分3.7分也在春节档期间斩获8.92亿元票房收入。

    但如今,春节档的市场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

    笔者认为,今年春节档总出票1.63亿张刷新纪录,号召力毋庸置疑。但显而易见的是,春节档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电影公司应该对盲目自信的宣传策略进行反思,无论是多么优秀的导演,粉丝数量多么庞大的演员,多么精彩绝伦的拍摄手法和感人至深的剧情,都不再成为票房保障。

    在春节档,“开心”“热闹”成为观众的第一需求。“全家一起看电影”,越来越成为春节期间的消费习惯。灯塔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票房TOP3三人及以上结伴观影占比均超过24%,家庭观众增长明显。

    撤档影片的宣发策略存在明显失误。以宁浩执导、刘德华主演的《红毯先生》为例,在预告中直接宣传,“不是八卦片”“不玩爆笑梗”“不走合家欢”,一起“安静看电影”。而《我们一起摇太阳》演绎了两位绝症患者的爱情故事,也被称为韩延执导的“生命三部曲”终章,尽管该系列此前两部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5年《滚蛋吧!肿瘤君》票房收入5.11亿元、2020年的《送你一朵小红花》票房收入14.32亿元,但这一题材并不适合春节期间观看。

    春节档与众多节日档期一样,市场有明确的类型偏好。首先,要确保题材正确,合家欢、喜剧片具有天然优势;其次,“内容为王”仍旧是票房基础,内容品质高,同时贴合下沉市场的电影更受欢迎;此外,IP也是加分项,“回头客”是提高上映初期排片数量的重要保障,动画片《熊出没·逆转时空》稳居票房第三,就是得益于该系列稳定的内容输出,积累了众多的“回头客”。

    当前,中国电影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要让好作品和好观众双向奔赴,更不能掉以轻心,电影公司在重点项目的宣发策略上同样更加不能掉以轻心。只有充分尊重市场,尊重观众才能获得票房和掌声。

上一篇:数字经济发挥“乘数效应” 马连道茶商直播卖货抢抓春节红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