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旅游业持续回暖 区域特色助推热点城市“出圈”

2024-01-09 00:00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张芗逸 寇佳丽

    近日,2024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释放政策红利,延续旅游业恢复发展、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达到36.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114%;2024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数为1.3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155.3%、200.7%。

    “当前,旅游业持续回暖已成市场共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文化创意研究所秘书长林先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回暖离不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性政策。

    例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旅游消费需求等多方面作出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国内旅游提升计划(2023—2025年)》提出30项主要任务,推动旅游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从供给侧看,不同城市在持续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通过提供特色化、个性化旅游线路,推动旅游业复苏;从需求侧看,经济恢复带动消费信心改善,人们更愿意利用闲暇时间出行、旅游。

    政策支持叠加出行意愿加强,为现象级热点城市的出现创造了条件。2023年,“淄博赶烤”火爆出圈;2024年,哈尔滨在元旦三天假期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

    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淄博和哈尔滨都是工业城市,机场、道路等基础设施以及配套设备齐全,政府动员能力强,号召效果好,民众积极响应,真正做到“想游客所想、提供游客所需”。

    林先平认为,区域特色在上述城市的火爆出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任何城市,其旅游业的“突围”都离不开当地特色。

    新年伊始,产业链企业蓄势待发。记者从云南旅游处了解到,公司看好2024年旅游业,正立足云南深挖国内旅游市场,吸引海内外游客来云南旅游度假。

    丽江股份近日表示,春节假期临近,公司将结合丽江民族大融合的文化和民俗元素,设计挖掘一批具有丽江特色“年味”的旅游产品,让前来丽江旅游的游客获得温暖的旅行体验。

    谈及新一年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徐晓磊表示,在新消费时代,语言、形象、服务内容都能成为文旅产业的招牌,打造以游客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和服务,是当下以及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方向。

    付一夫建议,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应从科技旅游、文旅融合、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三个方面发力,包括但不限于开拓线上渠道、与中国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开展新媒体营销等。

上一篇:低空经济新年迎利好 已有上市公司尝试布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