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年内中概股赴美上市数量大幅增长 消费服务、TMT行业企业数量最多

2023-12-28 18:12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今年以来,中概股企业赴美上市数量大幅增加。截至12月28日,相比去年同期,赴美上市的中概股IPO数量和规模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06%和35%。此外,年内已有11家企业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借壳形式在美股市场挂牌上市,已超去年全年数量。另外,目前超百家中概股企业已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备案书。

    为何中概股赴美上市热度回升?一方面,内地企业赴境外上市持续受到监管层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赴境外上市,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另一方面,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企业的备案进程已大大加快,更多“绿灯”案例涌现,提振市场预期。

    年内中概股赴美上市热度回升

    中概股企业赴美上市步伐加快。Wind数据显示,按上市日期计,截至12月27日,年内中概股赴美上市IPO数量达35家(去年同期17家);融资金额达9.69亿美元(去年同期7.2亿美元)。

    从首发募资额来看,禾赛科技、硕迪生物的首发募资额居前,分别为1.92亿美元、1.85亿美元;有9家公司首发募资额在千万美元以上。募资额最低的禧图、盛德财富均为500万美元。

    德勤报告认为,截至12月8日,2023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数量大幅增长,但半数融资额不及千万美元,令平均融资额下滑。同时,今年消费服务行业及TMT行业新股数量合计占据超七成;去年是TMT行业领先。

    从首日市场表现来看,优品车首日上市一度飙升620%,一盈证券首日涨超150%。不过,拉长时间线来看,仅有9家公司上市至今股价涨幅维持在发行价以上。

    从行业分布来看,消费服务、TMT行业新股数量领先,均在14%左右。其余企业分布在软件与服务、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医药设备等多个领域。例如,中国MRO采购服务平台震坤行在12月15日上市,首发募资6200万美元;中进医疗是今年医疗健康赴美上市第一股,首发募资837.88万美元。

    对此,汇生国际资本总裁黄立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赴美上市的企业数量大幅上涨。但是,平均融资额下降的原因在于,中概股的销售还面临挑战。

    此外,今年以来,已有11家企业通过SPAC借壳形式在美股市场挂牌上市,已超过去年全年数量。

    “相比传统IPO,SPAC上市的时间线往往较短,意味着企业可以更快地获得资本。同时,SPAC募资额可以在合并前通过私人融资轮次进行增加,使企业能够融得更多的资金。”宏业金融集团跨境上市技术总监谢家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远来看,便于收购其他公司、研发新产品或扩大市场份额。

    备案制常态化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展望2024年,业内认为,将有更多中概股企业赴美上市。一方面,当前在美国证监会(SEC)排队中的中概股企业已超过百家。另一方面,自3月31日《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下称“备案新规”)正式实施以来,即将满9个月,获批发行人数量众多,备案通知取得速度快。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智能充电(XCHG)于12月26日获批备案通知书,获取境外上市前置条件,拟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第26家完成备案的拟赴美上市的企业。截至12月28日记者发稿,已有54家拟赴美上市的企业提交备案(未含秘交)。

    从审批时长来看,从申报递交备案材料到获得备案通知书,一个月到三个月不等。

    随着备案新规常态化进行,更多“绿灯”案例涌现,进一步满足市场预期,为企业赴境外上市提供了更加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9月份,车车科技成为中国证监会通过的第一例协议控制(VIE)结构的境外上市项目,并成为年内第一例以De-SPAC形式在美股上市的项目。

(编辑 闫立良)

上一篇:多方多地出实招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