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75个基点!欧洲央行再次大幅加息 预计欧元区经济将陷入“停滞”

2022-09-09 12:10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韩昱

    据新华社消息,北京时间9月8日晚,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三大关键利率上调75个基点,调整后的利率将于9月14日生效。欧洲央行称,当前通胀率仍然过高,预计后续将进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胀。

    来源:欧洲央行官网

    7月份,欧洲央行已进行50个基点的加息,结束了主要存款利率过去8年一直为负的局面,此次9月份加息75个基点也是其历史上最大的加息幅度。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市场此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中选择,本次加息75个基点不算意外。背后主要的原因仍是欧洲面对能源危机时的高通胀问题。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在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欧元区8月份调和CPI同比涨幅续创历史新高,达到9.1%。而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更是大幅上调了通胀预期,预计2022年全年欧元区调和CPI将达到8.1%,此前预计为6.8%。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分析,8月份欧元区能源价格暴涨超38%,是推动物价水平走高的重要原因。居高不下的通胀率成为欧洲央行当前迫切需要应对的难题。只要通胀仍处在高水平,欧洲央行就不得不采取紧缩政策,但同时可能会伤害经济增长。

    “2022年欧元区全年通胀大概率位于高位,随着国际地缘冲突的持续以及冬季临近,欧洲能源短缺问题或愈发严峻。预计欧元区的通胀压力将持续大于美国的通胀压力,难以大幅缓解。”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后续的加息路径,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当前还没达到中性利率,将进一步加息至中性利率,但会通过逐次会议做出未来政策利率决定,加息75个基点不会成为常态。市场普遍认为其论调偏向“鹰派”。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此次公开承认,近期的数据指明欧元区经济增速已出现“显著”回落,并预测在今年剩余时间及2023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将陷入“停滞”。

    郑后成认为,8月份欧元区综合PMI录得48.9,连续2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之下,且有继续下探的趋势。同时,制造业与服务业PMI数据均进入收缩状态,表明其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已很大。在通胀无实质性缓解,而欧洲央行持续加息的情况下,预计近期其经济增速将继续承压。

    “短期的紧缩政策无法有效应对供给冲击导致的物价上涨,反而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供给困境,提高经济衰退风险。从当前情况看,欧元区经济停滞甚至出现衰退是大概率事件。”梁斯也表达了相似观点。

    本次大幅加息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出现小幅上扬,在近期跌破0.99关口后,重回平价以上。但多位分析师预计,后续欧元汇率大概率将继续承压。

    梁斯认为,今年以来,受通胀高企、经济前景黯淡等因素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出现持续贬值,跌幅已超过11%。由于加息短期内无法抑制高通胀,同时还可能会加速经济颓势,预计欧元持续贬值的态势短期可能难以逆转,紧缩货币政策预计无法有效提振欧元汇率走势。

    郑后成亦表达了类似看法。他分析称,虽然欧洲央行此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并且拉加德表示将在下次会议上再次提高利率,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的言论也“鹰派”十足,大概率会在9月份加息75个基点。在此基础上,美元指数或将保持强势,对欧元产生压力,欧元汇率很可能继续疲弱。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OPEC+会议意外宣布小幅减产 国际原油期价涨超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