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网易三季报最新发布:游戏强劲 教育转型 音乐重启IPO

2021-11-16 20:05

    本报记者 谢若琳

    11月16日,网易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三季度,网易净收入为222亿元,同比增加19%;每股净利润为0.15美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亿元,环比下降8.57%,同比增长6.67%。

    同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网易云音乐已上载全新的聆讯后资料集。

    网易CEO丁磊表示:“本季度,网易在线游戏业务在多元化战略方面成果颇丰。旗舰游戏表现强劲,新游戏也凭借其高品质的游戏设计,获得了热情玩家们的广泛青睐。此外,网易有道、网易云音乐和网易严选也继续保持着多元化和差异化的产品布局。”

    从收入构成来看,网易收入三大板块均呈增长态势。第三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59亿元,同比增加14.7%;有道净收入为14亿元,同比增加54.8%;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49亿元,同比增加25.7%。

    按照业务板块划分,网易旗下最受瞩目的当属游戏、教育(有道)及音乐业务。但今年以来,这三大行业均经历了政策调整。

    其中,游戏仍是网易的支柱收入。尽管网易没有具体披露未成年人游戏的流水,但从业务表现来看,未成年人防沉迷的规定加强后,对网易游戏的影响并不大。

    一位游戏行业分析是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第三季度,网易新游戏表现出色。其中8月份,《永劫无间》上线后打破了国产买断制游戏的销售记录;9月份,《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简称《哈利波特》)上线,也吸引到巨大的流量和关注。”

    (图:《哈利波特》手游海报)

    具体来看,网易手游收入增速趋缓。第三季度,网易来自手游的净收入占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69.2%,而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占比分别为72.1%和72.7%。

    教育层面,在“双减”政策下,网易有道以在线课程为主的学习服务受到影响,销售额同比降低33.9%。而网易有道已经开始转型成为“智能学习公司”,第三季度该公司净亏损为1.29亿元,有所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度,以网易有道智能学习硬件为主的学习产品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得益于有道词典笔销量的增长,学习产品净收入达2.55亿元,同比增长56%。

    网易云音乐拆分上市也箭在弦上。该公司曾于今年5月26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在8月1日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随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根据此前招股书,过去三年(2018年-2020年),该公司分别获得收入11.5亿元、23.2亿元、48.96亿元,但分別净亏损20亿元、20亿元、30亿元。

    艾德证券期货持牌代表陈刚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易云音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居高不下的内容成本。2018年至2020年,公司内容成本分别为19.7亿元、28.5亿元和47.9亿元。

    11月16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网易云音乐已上载全新的聆讯后资料集,上市联席保荐人为美银证券、中金及瑞信。这也意味着,网易云音乐重启IPO进程。根据最新资料集,2021年前三季度,网易云音乐月活用户(MAU)达到1.84亿,去年同期为1.8亿。

    “今年7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斩断音乐独家版权的历史,网易云音乐或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有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认为。

(编辑 孙倩)

上一篇:网易有道第三季度营收13.87亿元 净亏损收窄

下一篇:爱奇艺发布2021年Q3财报:总营收76亿元同比增长6% 会员收入同比增长8%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