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流媒体光环加持 迪士尼第三财季各项业务强势复苏

2021-08-16 20:21

    本报记者 谢若琳

    日前,迪士尼发布了截至2021年7月3日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及九个月财报。得益于流媒体业务的强劲表现和主题乐园业务的复苏,迪士尼重回盈利轨道,整体表现超出华尔街预期。

    这也是迪士尼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盈利。第三财季,迪士尼总营收为170.22亿美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为11.23亿美元,2020年同期亏损47.21亿美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孙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迪士尼盈利的关键是流媒体营收的增长。迪士尼流媒体板块涵盖“迪士尼+”、“ESPN+”和“Hulu”三大流媒体平台,目前这三大平台订阅量1.74亿,未来目标是11亿户家庭。

    毫无疑问,迪士尼+是过去一年迪士尼业务的最大亮点。2020年,迪士尼新CEO鲍勃·查佩克(BobChapek)上任后,对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原来四大业务板块改为“内容和产品+体验”两大业务群。按此收入结构来看,第三财季,媒体和娱乐业务营收为126.81亿美元,同比增长18%;同时,乐园、体验与产品业务营收为43.4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0.65亿美元。

    截至7月3日,迪士尼+的付费用户数达到1.16亿,同比增超100%,超过此前华尔街预期的1.145亿;同时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为4.16美元/月,同比下降10%。

    在财报后的业绩沟通会上,鲍勃谈及迪士尼+的流失率时,尽管没有明确具体数据,但他表示这一数据是非常健康的,“对此也非常满意”。“事实上,我们的客户流失率很低,客户粘性很高,在涨价的地区的客户留存率仍然很高。这又回到了我们为用户提供价值的层面上,除《洛基》、《猎鹰与冬兵》外,(迪士尼+)每周都有新东西(上线)。”

    来咖智库CEO王春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流媒体正在成为迪斯尼的核心业务,迪士尼+一年增加了8000万付费用户,虽然有疫情的原因,但迪斯尼本身具有强大IP和内容体系。”

    除了流媒体外,线下乐园也是迪士尼本季度盈利关键。第三财季,迪士尼旗下的五大乐园中,佛罗里达迪士尼和上海迪士尼实现整个季度完整营业,此外香港迪士尼、加州迪士尼和巴黎迪士尼分别营业72天、65天与19天。

    随着园区复苏,迪士尼乐园的各项收入都在猛增,第三财季迪士尼乐园的门票收入达到11.5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3400万美元;此外,餐饮等商品收入达到9.14亿美元,去年同期6300万美元;酒店与度假服务的收入为7.76亿美元,去年同期8000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上海迪士尼提出涨价方案引发舆论关注,这也是上海迪士尼近五年来第三次涨价,在票价调整后,该园区最低票价(常规日)为435元。

    王春霞认为,迪士尼模式之所以能经得起考验,关键在于其将线上和线下场景进行深度结合,将IP深入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影视内容只是其收入的第一环节,此外还有流媒体、主题乐园和相关消费品业务,这已经形成了自有IP和变现渠道的双向循环。”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民办高校扎堆上市资本运作马不停蹄

下一篇:阅文集团上半年收入43.4亿元 同比增33.2%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