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B站再募集6.4亿美元 加固内容护城河

2019-04-04 14:59

    本报记者 谢若琳

    4月3日,B站发布公告,宣布开展两项总计金额达6.4亿美元的募资计划。

    一方面,发行价值4.3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发行规模较此前计划的3亿美元大幅上调。债券定于2026年到期,票面利率为1.375%,转换为股票的溢价约为37.5%。此外,初始认购者将获得30天后购买额外7000万美元债券的权益。

    另一方面,出售1800万份美国存托股票(ADS),其中新发售的Z级普通股发行规模由此前计划的10,554,000股上调至11,473,813股,定价为每股18美元,总值达2.1亿美元,另外6,526,187股由老股东提供。此外,承销商将获得30天后购买额外270万股ADS的权益。

    初步估计,两项计划至少能为B站带来6.4亿美元的资金,如包含超额配售选择权,则金额最终将达7.6亿美元。

    这是B站赴美上市后的首次公开募资,也是金额规模最大的一次募资。相关文件显示,本次募得资金将用于增强内容储备、技术研发和一般企业用途。

    分析认为,募资将有助B站加快确立在Z世代内容市场的竞争优势,提升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能力。从财务方面看,募资对优化企业资本结构及资金流动性也有正面作用。

   发债充实现金储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B站账面约合持有超过7.5亿美元现金和等价物,并在2018年内产生了超过1亿美元的经营性现金流,流动性相对健康,分析称本次募资主要是出于强化资金储备的考虑。

    有分析认为,由于美股市场相对成熟的运作机制和法律体系,发售可转债是上市企业实现快捷便利融资的常用方式。2019年3月30日,爱奇艺就宣布完成高达12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债券发行。百度、携程等中概股也均完成过10亿美元以上的可转债发行。

    此前,市场预测B站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利率的票面利率区间在1.375%至1.875%之间,而买家将债券转换为公司股票的溢价则在32.5%至37.5%之间。根据最终披露的募资文件,发行的债券利率定在了区间下限的1.375%的票面利率,大大低于爱奇艺此前发行债券的2%,而转换溢价则触达区间上限的37.5%,高于爱奇艺的32.5%。低利率和高溢价的组合,加上发行规模较原定计划大幅上调,都显示了市场对B站债券的追捧及对其发展前景的信心。

    本次募资也为二级市场上的高质量投资者提供新的买入渠道,对B站而言,这弥补了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不足,有利于其扩大投资者基础。以股权和可转债相结合的募资方式,也平衡了企业对于降低资金募集成本和尽可能减少股权稀释两方面的考虑。

    内容高筑墙

    上市以来,B站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除了在IPO募得的4.83亿美元,2018年10月3日,B站宣布获得腾讯共计3.176亿美元投资,2019年2月14日,阿里巴巴又宣布入股B站2400万股。加上本次募资,上市一年,B站合计完成超过14亿美元的巨额融资。

    巨量的资金需求源自在内容领域的强势拓展。近年,B站正快速建立在Z世代内容领域的竞争壁垒。在具备传统优势的海外动画市场,B站获得今年1月引进的33部日本新番动画中22部的独播权和3部的合播权,占比达80%。在国内动画市场,B站深入产业上游,于去年底推出20余部国产动画,其中不乏《镇魂街第二季》等重点作品。自推出《人生一串》《历史那些事》等纪录片后,B站也逐步晋身国内最大的纪录片出品方之一。

QQ截图20190404150028.jpg

    (B站出品国创动画《镇魂街》第二季)

    完成新一轮募资后,预计B站将继续巩固其在内容层面的壁垒优势,基于版权采购+自制出品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有针对性地选择动画片、纪录片等面向年轻用户的垂直领域持续开发,同时通过投资并购提升行业话语权,强化在ACG领域的IP孵化能力。公开资料显示,从2014年开始,B站就开始加大对二次元领域的投资力度,截至目前,B站投资过的公司已经超过60家。

    业内分析,优质内容储备将有助于B站提升新老用户内容的黏度,并刺激付费用户增长,同时发掘IP沉淀的长尾价值。

上一篇:电影业一季度票房收入下滑8% 票补取消与投资热情减弱是主因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