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莫把股市当作提款机

2017-06-26 00:24

    ■谢若琳

    在中国,不少企业盼望上市,似乎上市就是衡量一家公司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归根结底,上市为了什么呢?更好的发展?恐怕很多人是为了套现。

    回顾创业板历史,解禁股减持比比皆是,尤其是业绩增长乏力的上市公司,市盈率却居高不下,只要这时候大股东减持套现,就能实现财务自由,走上人生巅峰。

    与减持相比,还有更隐秘的套现方式,那就是重组收购自家公司,左手倒右手,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瞬间让个人的资产翻番。

    股市本身不会创造财富,有上市公司管理层利用自身优势,想尽办法巧取豪夺,就一定有小股民被当作韭菜,割一波又一波。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谁来为这些股民负责?

    更奇怪的是,有的公司上市前财务报表漂亮的像朵花,一旦上市后,业绩却开始直线下滑,尤其是行业越来越开放的背景下,更令人匪夷所思,难道是因为上市后,监管严格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倒退?

    业绩止步不前,上市公司就筹划重组,并表也能成为粉饰财报的一大法宝。问题在于,重组能解决问题吗?标的公司看似盈利能力尚可,根据此前的经验来看,会不会像公司上市时一样,当标的公司成功注入上市公司后,就开始亏损。

    实际,上市公司总裁应该清楚,既然公司上市了,就不再是自家买卖,作为管理层,应该对所有股东负责,应该努力提高公司业绩,改善公司利润状态,而不是简单的“买买买”,更不应该把股市当作提款机,突击入股标的公司,利用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去肥自己腰包。

上一篇:迅游科技“蛇吞象”收购游戏资产 重组进行时总裁突击入股标的公司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