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首席科学官朱涛:疫苗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有两个关键着力点

2024-03-08 19:42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疫苗产业的发展和新质生产力的要求是契合的。”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首席科学官朱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朱涛认为,疫苗产业要提质发展,有两个关键着力点需要行业关注:简单的仿制疫苗不要再开发,以避免重复浪费;开发联合疫苗要考虑技术线路等关键事项。

    “行业内有很多疫苗是同时开发的,其中不乏重复的现象,这对技术、资金、人力都是一种浪费,非常可惜。但是,也有一些疫苗的临床需求并未被满足,例如,当前的许多疫苗是针对儿童,而成年人需求的疫苗仍有很大的研发和市场空白。”朱涛说,如何让疫苗产品的开发具有技术的领先性、对目标受众有更好的适配性是从业者要考虑的重点事项。

    此外,朱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开发联合疫苗也是行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之一。多联多价疫苗的优势在于可以明显减少接种剂次,扩大预防范围,且接种次数的减少也能有效降低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发生和偶合症发生的概率。但是,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相比,我国疫苗创新体系还存在不足,比较突出的问题有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重点领域高端产品依赖进口等。

    朱涛举了个例子,以国内PCV、HPV等疫苗的研发、上市时间为例,普遍较欧美晚10年至15年,带状疱疹、登革热等疫苗产品仍处临床阶段,与国际研发进程相比差距明显。此外,我国在多联多价疫苗等高附加值产品领域布局仍显不足。当前国内在多联多价疫苗领域的布局大都集中于联合程度较低的二联苗、三联苗,诸如四价九价HPV疫苗、五价轮状病毒疫苗、DTaP-IPV/Hib五联苗、带状疱疹疫苗等多联多价疫苗仍未有国产产品上市。

    此外,朱涛还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完善创新疫苗研发的政策环境,加强各部门间协调,推进与创新能力同步发展的审评审批机制优化,加快创新产品上市。

    此外,在疫苗技术线路的选择上,也要从全球的角度出发,来升级换代。“升级换代开发联合疫苗的时候,一些已经落后的技术路线建议不要再使用,只有改进疫苗,提升疫苗有效性,才能更好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新质生产力为零售业提质发展指明路径 全国政协委员郁瑞芬:企业要高效运营宜赚长钱赚慢钱

下一篇:借“高送转”信息内幕交易 ST花王实控人被罚没3516万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