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质生产力为零售业提质发展指明路径 全国政协委员郁瑞芬:企业要高效运营宜赚长钱赚慢钱

2024-03-07 21:09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面对新一轮科技创新热潮的涌现以及产业链变革,零售行业也在思索,如何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让创新与科技成为推动发展的引擎。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来伊份总裁郁瑞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提出,企业需要及时根据全球经济发展趋势调整策略,从以往赚快钱的思维,转向赚长钱、赚慢钱的时代,充分利用新兴技术,推动企业走向低成本、高效率运营的良性发展轨道,从而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3年为“消费提振年”,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政策的高质量推行,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我国去年社零总额超47.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线下实体商业零售(含餐饮)贡献超31万亿元,同比增长6.5%,依旧是终端消费主场景、经济增长主动力。

    传统零售行业,要搭乘新技术的东风提质增效,为经济增长贡献更大的力量,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郁瑞芬告诉记者:“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助力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关键途径,这一理念对零售业的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零售业要以标准化、流程化的业务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和决策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同时借助数智化供应链体系,实现实时监控、智能预测及精准补货等功能,以提高全产业链的响应速度和灵活性;此外,还应注重个性化的体验,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只有依托高水平的科技和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帮助零售业实现供应链的升级、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跨界的融合,从而推动整个行业向高附加值、高质量发展。”

    郁瑞芬认为,单纯依赖低价竞争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且以低价争夺市场份额的策略亦非明智之举,企业的发展应当具备长远的战略视野,不应局限于短期的利益追求。

    “表面上来看,当前行业竞争激烈,这是自然现象,从业者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机会,我们处于一个确定的时代,这个时代给企业指出了清晰的发展方向:赚长钱、赚慢钱。这就要求企业要低成本、高效率运营。”郁瑞芬表示。

    梳理来伊份的发展历程可知,企业发展必然要面临一定的周期性。郁瑞芬解释,公司在2008年前后便已经明确发展目标,即要以做百年企业的决心和信念来经营。她进一步指出,对于零售企业而言,唯有专注主业、专注专业,夯实核心竞争力,提升效率和创新驱动,秉承长期主义的理念,才能够实现健康、可持续。

    坚持长期主义要求从业者需摆正心态,回归本心。

    在郁瑞芬看来,以零售业为例,想要提升并做强做大企业必须锻造以下四项综合能力:商铺选址、营销策略、产品创新和服务水平。她强调,这四个方面均至关重要、缺一不可。零售企业唯有精耕细作,把商业本质做到极致,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要在研发、数字化上投入更多资金,保持企业的创新活力。

    新质生产力对各行各业提出了新要求,但也清晰指引了发展方向。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要扛起担当,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品牌。深化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实践路径,加速推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郁瑞芬表示。

(编辑 孙倩)

上一篇:罗欣药业与深圳未知君达成战略合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