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支持鼓励第三方服务组织科技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4-03-05 13:23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困境仍突出,主要集中在资金有限、技术薄弱、人才缺乏、运营管理经验不足等方面,数电票实施对中小企业的数智化要求较高,面对‘以数治税’的重重挑战,中小企业亟需推进财税数智化转型,打好财税数智化基础。涉税专业服务组织服务大量中小企业纳税人,作为承接收税主体与纳税主体间必不可少的桥梁,只有借力技能型、专业型的服务,才能维护国家税收和保障企业合法权益。”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全联并购公会常务会长、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带来了《关于支持鼓励第三方服务组织科技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提案》。

    针对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困难,范树奎从四个角度进行了建议。

    首先,加大第三方服务组织支持力度,开发集成“小快轻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议探索多渠道服务引入机制,优化第三方数字服务商的服务监管标准,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量身定制、即插即用的SaaS服务和代运营服务,助力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真正实现数字化革新,进而探索出多样化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路径、市场机制和典型模式,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其次,增设涉税专业服务组织专用端口和使用端,支持第三方服务组织成为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数字化服务“工具箱”。

    建议择优选择具备综合能力的合格第三方服务组织,通过第三方开票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构建标准化集约化的票据共享管理中心,开通相应电子税务局接口及优化相关平台的功能对接,通过数字化服务赋能提升中小企业工商、财务、税务、金融、人力、内控等数字化专业管理能力,打造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工具箱”。

    第三,支持涉税专业服务组织构建财税银生态化服务网络,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建议支持涉税专业服务组织构建财税银生态化服务网络,以平台上的集中共享开票、财务核算和纳税申报等社会化服务为核心,为具有产业前景和守正创新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通过财税服务能力、数据服务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风控模型,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驱动金融行业革新运营管理、升级客户服务和优化风控合规,助力普惠金融落地,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最后,支持涉税专业服务组织参与税务公共数据资产开发利用,服务于中小企业数据驱动的功能升级。

    建议将税务数据资产在脱敏化之后作为政务系统公共信息共享开放给合格涉税服务组织,支持第三方组织结合自身服务中对企业数据资产流通范围、流通模式、供求关系、应用场景、潜在风险等方面的管理经验,参与到税务公共数据资产开发和利用中。相关部门制定管理机制,统一数据交换的标准和口径,明确涉税数据共享权属和使用限制。建立信息安全保护制度,在保障安全、可追溯的前提下,不断完善数据资产全流程合规管理,对违反规则的市场主体或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惩戒。在充分保护纳税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支持涉税专业服务组织充分利用数字化管理优势,发挥税务领域数据要素的市场化功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数据驱动的功能升级。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加快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下一篇:全国政协委员、来伊份总裁郁瑞芬:推动食品连锁经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