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完善食品接触用再生塑料有关标准

2024-03-05 09:59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两会期间,带来了《关于尽快出台食品接触用再生塑料循环利用政策的建议》等多份建议。    

    洪明基关注到,据统计,2020年我国PET瓶总消费量达951万吨,其中75%以上用于食品包装。《“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明确鼓励“废塑料同级化、高附加值利用”,但截至目前我国暂未出台配套法规,推进食品接触用PET瓶原级利用,允许将食品接触用再生塑料作为食品级包装材料并循环利用。

    对此,他建议放宽政策,解除限制;完善标准,规范应用;评估能力,试点推广。

    依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建议由国家卫健委牵头,尽快出台政策法规允许食品接触用再生塑料在国内循环利用。据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所负责的相关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已经完成,其阶段性成果显示我国企业有能力生产出符合要求的食品接触用再生塑料产品。因此,建议将食品接触用再生塑料纳入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进行管理。

    建议完善食品接触用再生塑料有关标准,明确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要求,建立健全塑料回收流通体系,强化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提高塑料污染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塑料废弃物同级化、高附加值利用。

    建议对具备食品接触用再生塑料生产能力并获得国际认证的塑料生产企业进行能力评估,建立废塑料回收利用企业名单,明确风险评估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积极开展食品接触用再生塑料循环利用试点工作,对符合要求的产品进行应用推广。食品接触用再生塑料(rPET)循环利用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石油消耗、降碳增效的大趋势,对加速我国塑料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双碳”目标如期实现意义重大。食品接触用再生塑料循环利用政策亟待出台。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洪恩连续八个季度盈利 派发特别股息增强投资者信心

下一篇: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加快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