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大竞争带来大发展 中国清洁能源后劲十足

2023-07-26 23:40

    于南

    据清华大学相关课题组估算,要实现《巴黎协定》控制全球气温平均升幅目标,中国未来三十年(2021年至2050年)需要新增碳减排投资约138万亿元,年均达到4.6万亿元。

    在我国,能源活动碳排放占碳排放总量的88%左右,换言之,未来三十年中国碳减排投资若至138万亿元,能源将分得逾121万亿元。

    正因为此,由“碳中和”驱动、以绿色低碳转型为核心的能源革命势不可挡,并不断吸引新势力加入,从而掀起了一场可以具象为“碳中和”的全球化竞争。

    在这场竞争中,中国以风、光、储、氢为代表的一众清洁能源产业已占得先机,但前景难言一帆风顺。眼下,光、储等产业链正面临结构性产能过剩。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出力不稳定导致电网调度难度增加,“并网难”愈发凸显。伴随中国光、储等产业壮大,相关产品出口遭遇了各类贸易壁垒。就连曾经领涨A股的风、光、储相关板块也风光不再……

    归根结底,市场有所担忧,愈发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会磨灭中国清洁能源曾经的优势,国际经济局势也可能会拖累中国“碳中和”进程。

    今年7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等文件;7月17日至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申,“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7月19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减碳技术和服务,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等领域投资力度,参与碳排放权、用能权交易”。

    中国的“碳中和”目标不会动摇,而“碳中和”带来的投资规模以及能源革命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比如,碳市场的建立,实现了碳减排资产化、证券化,随着碳排放配额逐渐稀缺,碳减排资产公允价值预期走高,“碳金融”就能不断激发需求和创新,并将碳减排持续转化为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力,从而高效联动众多产业乃至全社会,而这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更为契合。

    回到清洁能源产业,应看到,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将平抑“能耗双控”对能源消费及经济发展的影响,更有力推动了减排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而以储能、智能、氢能等为节点构建起“新型电力系统”,则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突破“并网难”等瓶颈提供了工具。

    更应看到,中国清洁能源从来不畏惧竞争,就如同中国光伏正是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了“平价上网”的关键胜利,赢得了世界领先!而在“结构性产能过剩”的另一面,光、储等产业正迎来技术加速迭代、下游需求持续迸发。

    大竞争带来大发展,在坚定的“碳中和”战略下,中国清洁能源必定后劲十足。

    7月27日,《证券日报》社主办“2023清洁能源科技资本论坛”,力邀中国清洁能源龙头汇聚一堂,亮创新之剑、绘未来之图,为资本市场清洁能源投资价值重估、中国“双碳”战略顺利实施贡献力量。

上一篇:国家能源局:坚决防止“拉闸限电”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