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为正式首发鸿蒙3.1系统 向汽车等多终端覆盖加速“筑牢”生态底座

2023-03-25 09:24

    本报记者 贾丽

    发展近4年的操作系统鸿蒙再有新进展。3月23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CEO余承东宣布,华为新款手机P60首发搭载HarmonyOS 3.1操作系统。3月24日,华为高层人士透露,新系统将逐步覆盖汽车等多个终端。

    余承东表示,鸿蒙系统更注重信息安全保护,日均拦截360万次恶意应用,2亿次恶意行为。

    鸿蒙系统再次迭代升级

    此次,华为宣布,相较鸿蒙3.0系统,HarmonyOS 3.1全新升级智慧多窗以及悬停状态下的部分功能。

    实际上,在今年2月中旬,华为就开启鸿蒙3.1Beta1版本公测。据用户反馈,新系统下华为手机应用启动运行时间缩短,部分动画和系统稳定性得到优化,比如通知中心动态特效、小窗大小调整、音频控制等,同时通知面板动效调整、Bug进一步修复。如今,鸿蒙3.1系统正式“转正”。

    余承东此次也宣布华为问界全系车型正式升级鸿蒙系统。华为方面称,鸿蒙3.1系统将向华为更多手机、平板、汽车等终端持续升级。

    鸿蒙系统自2019年面世以来,已有近4年的时间。如今,鸿蒙系统正式站到了台前,参与全球操作系统市场的竞争。根据StrategyAnalytics数据,目前,鸿蒙系统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系统。

    “华为鸿蒙3.0系统正式商用后,走向全球市场,打破了国产手机操作系统依靠进口局面,同时也打破了苹果IOS、谷歌Android系统的市场垄断格局。如今,鸿蒙系统再次升级,进一步完善了系统生态内容建设,市场份额也正在稳定增长,意味着其地位逐步稳固。”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华为此前官宣数据,目前,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已超3.2亿台。

    对于鸿蒙设备发展最新进展,华为内部人士表示,设备数量仍在增长,目前鸿蒙系统已形成初具规模的生态体系。

    华为云MVP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鸿蒙系统可以说是全球发展最快的终端操作系统,已经覆盖用户超过5.7亿,成功坐稳移动操作系统的第三把交椅。然而,鸿蒙系统要保持覆盖用户数增速,还需发展更强大的开发者生态,创新专属APP,目前这一基数依赖有待扩容。接下来鸿蒙系统的发展重点将放在面向全场景的第三方生态设备上。

    目前鸿蒙系统正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并正在走与安卓、iOS不同的路线。3月23日,华为终端业务首席运营官何刚也透露,华为终端在全球市场正在恢复。鸿蒙系统最大的价值在于多设备互相组合。马超认为,鸿蒙操作系统旨在成为一种全球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为大量设备提供统一的用户体验及接口服务。鸿蒙3.1系统的商用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5G等领域持续推进,继续发挥分布式操作系统的特性,为鸿蒙生态加速走向全球市场奠定基础。

    聚焦生态构建、基础软件研发

    “系统之争”的背后其实是“生态之争”。当下,鸿蒙系统在生态端正在快速扎根。目前鸿蒙生态已经拥有超过200万开发者,手机应用生态数量超40万。

    然而,迅速实现生态搭建,还需要更多底层架构支持,并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

    在底层架构上,目前国内基础软件各产业进展不一,数据库和中间件有相对成熟的国产替代产品,但操作系统和编程工具均相对依赖外资品牌。

    据了解,华为正在加速打造HarmonyOS全场景分布式系统为基座的生态。同时。华为也在系统、软件开发工具自研方面加快步伐。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公司“难题揭榜”火花奖专家座谈会上表示,华为用三年时间内完成了13000余颗器件的替代开发、4000余电路板的反复换板开发。任正非透露:“今年4月份我们的MetaERP将会宣誓,完全用自己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和语言……做出自己的管理系统MetaERP软件。”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也于日前首次披露了华为软件设计工具的最新进展,他说,华为已在芯片领域完成14nm以上EDA工具国产化,今年将完成全面验证。三年来,华为完成了软件及硬件开发78款工具的替代,保障了研发作业的连续。

    项立刚认为,在全球操作系统、基础软件等领域,我国其产业链的自主化迫在眉睫。华为自研软件业务主要聚焦基础软件,尤其是基础软件中的平台软件。这也是华为在根技术领域投入的延续。自研软件业务将是华为2023年的重点突破方向之一。

(编辑 袁元)

上一篇:小米、OPPO、vivo达成跨品牌合作 国产手机厂商组队“出击”操作系统协同联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