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为加速构建GPT等新兴技术底座扩容生态圈 多家上市公司“上车”

2023-02-27 20:56

    本报记者 贾丽

    2月27日,华为宣布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的2023年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3)上展示其运营商网络、企业和消费者三大业务领域的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华为是MWC2023最大的参展商,此次与全球运营商等共同探讨新的增长机会,涉及5G商业、数字化转型、智能的ICT基础设施等主题。与此同时,华为围绕这些领域布局的生态圈正在不断扩容,多家上市公司也在近日积极响应和发声。

    加速构建新兴技术领域生态底座

    据悉,在MWC 2023上,主要芯片公司、电信运营商将展示与“生成人工智能(AI)”相关的技术,其中也包括华为。此次,华为高层也公开谈论时下火热的GPT(一种预先训练的模型,用于生成和识别自然语言的技术)。

    华为运营商BG总裁李鹏在华为MWC 2023 Day 0论坛上表示,5G繁荣是智能世界的基石,5.5G是迈向智能世界的关键里程碑。从数字世界到智能世界,运营商和伙伴扮演着助推器的重要角色。

    “华为在每年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均释放出其最新的动作及未来几年的发力方向。从此次可见,华为并没有放慢国际化方面的脚步。在目前ChatGPT等AIGC领域新兴技术大爆发的情况下,企业的运营商及企业业务由于对数据安全性相对敏感,暂时没有可能被AI替代,但其也在新兴技术领域加大了布局。”华为云MVP马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仍在着力于建立加速ChatGPT商业化场景落地的5.5G等新技术生态底座及系统,并呼吁合作伙伴加入进来。”

    “作为5G技术的升级,5.5G增加了上行超宽带、宽带实时交互、通信感知融合能力,使原有的5G三大标准场景进一步扩展,让AI、ChatGPT技术在各类场景的进一步落地成为可能。”看懂研究院研究员袁博认为,在ChatGPT等兴起下,随着更多新场景需求增长,超大带宽频谱发放、全上行频谱使用模式等是全球产业链共同关注的方向,越来越多的运营商、企业将加入进来,在网络及生态方面进行协同。

    “从此次动作来看,华为在前瞻性技术领域布局成果正在逐步浮出。5G商业、5.5G生态、数字化转型均是当下热点话题。华为在绿色发展、低碳行动以及与时俱进方面依然走在全球的前列位置,其举动成为了全球市场的风向标之一。与此同时,华为供应链在全球市场进一步扩容,其正在致力于5G等新技术生态圈的扩张。”鲸平台智库专家、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生态圈持续扩容带来资本市场价值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上市公司也积极表态,与华为进行了合作或者建立供应关系。

    2月27日,光迅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华为的供应商;先进数通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为华为多产品钻石经销商,代理销售华为全系列产品,包括昇腾服务器;拓维信息方面回应投资者提问时称,与ChatGPT同属NLP领域的华为云盘古NLP模型,其参数量级与ChatGPT相同,均为千亿级。目前,公司主要聚焦盘古大模型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后续将结合行业客户的发展需求,推出行业发行版。

    另外,近日,公开资料显示,华为与辰安科技达成合作,双方将在市场拓展、解决方案融合等维度展开深度协同合作,探索行业发展新路径,共建公共安全产业融合新生态。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限制之下,华为5G消费终端的市场份额受到了影响,其正加速从传统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向数字化转型和软件服务商转型。这意味着华为需要进一步扩大其新生态的朋友圈,以便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并增加其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然而,华为这种扩张也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及技术和市场方面的竞争。整体来看,对于华为而言,探索新兴领域生态圈,意味着其将拥有更强大的生态基座,在前端技术领域等方面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也有望带来资本市场巨大的价值挖掘空间。”

(编辑 袁元)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

下一篇:国美电器大规模收缩实体自营门店 2023年将全面开放加盟业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