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受全球“裁员”波及 微软被曝已解散仅成立四个月的工业元宇宙团队

2023-02-10 21:19

    本报记者 贾丽

    在微软宣布全球范围内裁员1万人后,这场收缩计划“波及”到了多个部门和地区。2月10日,财联社消息,据悉,微软已经解散了仅成立四个月的元宇宙应用团队,该团队旨在帮助客户在工业环境中使用元宇宙。该团队约100名员工已全部被解雇。而近日,“微软苏州大规模裁员”传闻也在持续发酵,赔偿规则包括“N+12个月工资,股票解禁,一年社保”。

    “虽然微软新一轮裁员方案中涉及中国区部分暂未明晰,但国际科技公司中国区业务大多集中在代工、硬件和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业务部门亦被收缩计划覆盖。随着科技公司应对危机而削减更多传统增速放缓业务成本,今年或有更多国际科技公司中国区业务部门受到裁员波及。”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部长王连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球“裁员”波及范围越发广泛

    据财联社消息,微软刚刚成立四个月的工业元宇宙团队,已完全解散。该团队的百名成员均已被解雇。这也是微软2023年1月份提出的万人大裁员计划的一部分。

    据了解,工业元宇宙团队为微软在2022年10月份创立,该团队主要帮助客户搭建一个可以控制电力、工业机器人等综合性设备的操作系统。

    业内人士认为,微软工业元宇宙团队的解散,也直接印证了此前微软在MR、元宇宙等方向接连遇挫的传闻。同时,微软正在加速裁撤非盈利部门,并加快全球裁员计划。

    而微软的裁员动作也已有迹可循。此前,一张声称“微软苏州大规模裁员”的群聊截图在网络上流传。截图透露微软苏州将被“一锅端”,裁员后每人赔偿N+12个月工资,并享受股票解禁和一年社保的福利。这一消息持续发酵,引发多方热议。

    此亦引发微软方面的关注,同时该公司罕见性地出面回应辟谣。据财联社报道,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王永东发送内部邮件辟谣称,并不知道有任何关闭微软苏州站点的计划。

    王永东在邮件中表示,通常不会对类似谣言进行回应,这次破例是大量询问引起了内部和外部的关注。他呼吁员工回归工作,把重点放在客户身上。“不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这种毫无根据的谣言上,也不要进一步散布谣言。”

    不过,作为中国区业务的主力,微软苏州或将受到裁员计划影响。微软苏州全称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成立于2013年。天眼查显示,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参保人数为2583人。

    公开资料显示,微软苏州业务人员架构主要为微软旗下Office 365的feature团队,另有集中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AI相关研究领域部门。微软去年放缓了Windows、Qffice和Teams部门的招聘,称需要重新调整人员配置的优先次序。有知情人士表示,微软苏州招聘职位从去年年初的30多个逐步减少,去年年底一度停止招聘,今年初仅释出个别工程师类职位,相较往年招聘力度大幅减少。

    此次工业元宇宙团队解散及中国区裁员风波,均与微软总部刚刚宣布的一则大规模收缩计划有关。1月18日,微软宣布,由于经济形势不佳且客户需求变化,将于3月底前在全球裁员1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5%。裁员及相关变动将导致该企业2022年第四季度收益损失12亿美元,其中包括8亿美元的员工遣散费。微软暂未明确宣布此轮裁员的具体计划及涉及地区的分布。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秘书长张剑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微软这一收缩主要在于降本增效,关闭或放缓元宇宙、云计算、智能硬件等多个业绩见效慢的部门及业务,将资源集中向人工智能领域倾斜。微软此轮万人裁员相较此前的裁员动作涉及范围更广、规模更大。而此次将微软工业元宇宙团队直接解散,意味着微软将以收益为导向进行业务和人员调整,反映出巨头在收益期较长、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元宇宙市场也在逐步回归冷静。

    多家科技巨头中国区迎优化调整

    实际上,今年以来,科技巨头的日子越发难过,裁员消息不断,而其中国区也陆续被波及。1月18日,科技电商巨头亚马逊正式启动新一轮裁员,计划裁员超1.8万个岗位。据中国网报道,亚马逊中国区员工在春节后会陆续收到通知;1月20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宣布在全球范围裁减大约1.2万名雇员。据悉,已有不少华人员工收到裁员邮件。另外,世界半导体设备巨头泛林集团中国区也已开始裁员;本月,视频会议应用公司Zoom CEO袁征在官网博客发布公开信,宣布公司计划裁员1300人,占到全球员工的15%。Zoom中国区员工受到波及。

    虽然微软等科技巨头正在经历全球性收缩,中国区依旧是其发力的重要市场。公开信息显示,王永东表示,微软在中国走出了一条从基础研究、技术孵化,到产品开发、生态合作的独特发展路径。未来,微软将扎实推进计算机科学技术应用在本地及全球的发展,助力数字人才培养。微软在中国已拥有超过9000名全职员工,其中80%是研发与工程技术人员,微软还计划将在未来三到五年期间,对位于北京、上海及苏州的园区进行智慧升级扩建。

    “受通胀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下行,消费、投资均出现疲软,软件、互联网、消费电子等科技行业都受到了较大波及,国际巨头不得不采取收缩战略,以确保可持续运营。中国区虽然难以不受影响,但由于中国市场广阔,发展潜力较大,从中长期来看仍会是国际巨头重点投入布局的市场,也是巨头此轮在资源、人员等方面优化调整的地区之一。”GKURC产经智库首席分析师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长虹控股集团“资本航母”再添新军 长虹格润挂牌“新三板”

下一篇:国美在厂商沟通会上说了什么?黄秀虹一一回应债务、与供应商关系等问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