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美电器遭破产清算呈请 公司称未确立直接债权债务关系

2022-12-30 19:44

    本报记者 贾丽

    12月29日晚间,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公司附属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国美电器”)于近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知,沈阳盛兴达厨卫用品有限公司、辽宁苏泊尔炊电销售有限公司、哈尔滨苏泊尔炊具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及长春苏泊尔炊具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统称申请人),以国美电器不能清偿欠付货款为由,分别向法院提出对国美电器的破产清算呈请(下称“该呈请”)。

    12月30日,国美零售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美电器在收到法院通知后,第一时间在内部进行核实,经查国美电器与申请人没有直接建立业务合同关系,目前无法确立直接债权债务关系,国美电器依法就此向法院提起异议。”

    涉事方各执一词

    据国美零售此次发布的公告,上述申请人为公司附属公司大连国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鞍山永乐家电有限公司、沈阳国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黑龙江国美黑天鹅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国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的供应商。申请人主张前述附属公司欠付货款合计约470.6万元,但该等债权债务并未有生效法律文书予以确认。申请人与国美电器之间均没有直接的业务往来,国美电器不存在欠付申请人货款的情况。

    天眼查显示,大连国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沈阳国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黑龙江国美黑天鹅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国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鞍山永乐家电有限公司均为南方国美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法人代表均为董晓红。股权穿透可见,南方国美电器集团背后实际控制人为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

    据了解,2017年5月份,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国美零售是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旗下拥有国美、永乐、大中、黑天鹅等多个全国性和区域性家电零售连锁品牌。而此次风波中的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及大连国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均为国美零售附属公司。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破产清算的申请人主要包括债权人、债务人和依法负有清算责任的人。此事件中主要看申请人是否为国美电器债权人,是否与国美电器存在直接的债权债务关系。”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认为:“根据《破产法》的规定,在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如果申请人与国美电器之间没有直接的债权债务关系,通常没有权利向法院提出对国美电器破产清算呈请。申请人可向直接债务人——国美零售附属公司提起破产申请。”

    国美零售仍在自救

    国美电器“被破产清算”风波结果尚未可知,但目前国美零售仍在自救,一方面实施“瘦身转型”,在全国30个分部里砍掉不盈利的小店,并在门店发展加盟或类加盟模式,走资产轻量化路线;另一方面在门店全面启动直播业务,持续加码直播带货。据悉,国美电器ToC事业群董事长黄秀虹将在12月30日进行首次公开直播,亲自站台带货。

    面对国美零售存在的资金紧张问题,控股股东三次伸出“援手”。12月22日,国美零售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黄光裕全资拥有之公司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订立贷款协议,Shinning Crown同意向公司提供港币1.5亿元的贷款。贷款所得款项将由集团用作一般营运资金。这是黄光裕第三次向国美提供贷款,贷款累计金额为5亿港元。

    “国美电器想自救成功在通过新兴业务‘活血’的同时,也需妥善处理相关方的利益纠纷,良好的信誉及形象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王连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编辑 孙倩)

上一篇:落地东数西算战略 联想加速以“普慧算力”构筑数字基石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