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iPhone 14系列手机销量两极分化 苹果产业链紧急小规模调整

2022-09-27 17:51

    本报记者 贾丽

    苹果新款手机并未让产业链迎来集体狂欢。

    在苹果新款iPhone14系列手机正式发售十余天后,市场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9月26日,“iPhone14或成苹果史上销售最差机型”冲上热搜。而9月27日消息显示,由于iPhone14Pro中高端系列机型畅销等原因,苹果iPhone平均售价第三季度将创下新高,达到892美元。

    二级市场上,从9月8日宣布正式发布新款手机至今,苹果股价已下降9%,A股苹果概念板块也整体下滑了约10%。

    新款手机销量“两极化”

    苹果iPhone14系列的三款新机于9月16日正式发售,新增的iPhone14Plus机型则将于10月7日正式发售。

    整体来看,iPhone14系列手机似乎并未延续上一代iPhone13的火热表现,销售情况不及预期。

    杰富瑞分析师指出,中国消费者在iPhone14系列手机上市之初的整体购买量比去年新款机型上市时要少。该机构发布的最新报告表示,苹果iPhone14系列刚上市前三天的销量为98.7万部,比去年iPhone13系列的可比销量低11%。

    报告称,iPhone销量出现两位数降幅十分少见,其之前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一直都最具韧性。这些初步数据表明iPhone14的销量可能不如预订时显示的那么强劲,毕竟预订不代表最终一定会支付。

    同时,Sandalwood电商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分型号预售量来看,苹果iPhone14系列标准版在天猫平台7天预售量同比下降70%,Pro系列预售量同比增长56%;从累计销量来看,发售的前三天,苹果iPhone14标准版销量同比上一代iPhone13下降71%,Pro系列销量同比增长38%。京东平台内部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发售日至9月26日,iPhone14标准版销量比上一代手机大幅下降超50%。

    “由于iPhone14标准版相比上一代变化不大,创新程度不足,更多人还是会选择提升度较大的Pro系列或者性价比更高的iPhone13。”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表示。

    相较标准版,iPhone14Pro的表现明显要好很多。Evercore ISI调查了约4000名消费者,发现有意购买iPhone的消费者约有56%准备选择Pro机型,去年只有41%。而苹果将再度对Pro机型提价的消息也不断传出。Evercore ISI预计苹果iPhone明年的平均售价可能会涨到940美元。

    “将受欢迎的手机型号提价,有利于苹果在低端手机不受欢迎时保证利润,也是其在策略上常用方式。但提价并不应是手机厂商保证利润的主要方式,苹果手机的表现也体现其在创新上的乏力,最终仍需以‘硬产品’来保证业绩的长期增长。”周爰咨询合伙人杨思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受苹果新款手机表现不如预期等影响,自iPhone14手机发售至今,苹果股价及A股苹果概念板块均出现下滑态势。

    “散户的‘狂热追捧’和苹果公司此前施行的股票回购计划是无法支撑苹果股价持续和长期走高的。苹果股价持续上涨的内驱力需要体现在技术及产品强大创新力上。手机对苹果业绩贡献最大,也成为投资者看好苹果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从其新品外观、性能及市场表现来看,其创新力不足,短期内难以支撑业绩。”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记者称。

    苹果产业链出现调整

    苹果新款手机在市场上的表现,直接影响了产业链的生产计划。据了解,苹果已开始对iPhone14标准版缩减产量。近日,有富士康内部人员对外透露,受iPhone14被冷落的影响,部分iPhone14生产线将升级为iPhone14Pro系列机型产线,但对生产并无太大影响。产线转换后iPhone14Pro、iPhone14ProMax的出货量将从原来的55%-60%提升至60%-65%。

    对此,接近富士康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分产线确实根据苹果需求进行了小规模调整。下半年公司部分生产计划或将持续调整。”

    不仅是制造端,据了解,目前大多果链企业均在进行紧急调整,以满足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

    THE ELEC消息显示,苹果手机主力面板供应商三星已接获苹果通知,追加约2000万片iPhone14Pro系列面板订单。据悉,京东方、立讯精密也在进行产能调整。

    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手机产业链的问题一直存在,有供货总量紧张,也有结构性不平衡的原因,各家手机厂商都会受到影响。同时,全球手机销量也不乐观。在大环境面前,苹果肯定会优先保障出货量大利润率高的产品供应。下半年,消费电子及新款苹果手机市场需求表现依旧在波动,中低端产品或将进一步被砍单,导致“果链”企业将持续进入调整期,企业应提前应对,不要将“宝”都押在苹果身上。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国美陷欠薪风波 回应称短期现金流承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