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东芝第一财季营业亏损高达48亿日元 “卖身”或添变数

2022-08-12 10:14

    本报记者 贾丽

    有着147年历史的消费电子巨头东芝,正陷入多重困境之中。8月10日,东芝公布了截至6月底(2022年4月份-2022年6月份)的第一财季业绩,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其第一财季营业亏损48亿日元,这是东芝近两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45亿日元。

    而近段时间,东芝将被私有化的消息也频频传出,其中“绯闻”对象有CVC资本、黑石集团、贝恩资本等来自欧美的国际资本巨头。然而面对业绩的断崖式下滑,资本是退还是进,需要打个问号。

    业绩急速下滑

    对于业绩亏损原因,东芝方面表示,除了原材料成本上涨,芯片短缺之外,物流成本大增也是亏损的主因之一,这导致其营业利润大减。就全年而言,东芝称今年预计有望维持营运获利1700亿日元。不过这一数字仍低于市场预期。

    “疫情之下行业出现上游砍单和下游终端萎靡的状况,电子工业整体进入需求下行周期,再加上拆分计划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经营造成了干扰,因此东芝出现了阶段性的业绩亏损。”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由于多年的经营困境,东芝正在进行新的战略选择。2022年4月份,英国私募企业CVC资本对东芝发起收购邀约,计划以200多亿美金的价格将其私有化。根据最新消息,目前东芝的竞购已经进入第二轮,参与者包括贝恩资本、CVC资本、日本法人基金等。公开资料显示,买下东芝预估需投入高达220亿美元,故可能为多家公司合力完成此并购案。

    东芝中国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芝特别委员会将在慎重考虑所有相关方利益之下,以确定最适合的方案,暂不涉及对中国区业务的具体影响。目前东芝在中国市场业绩相对稳定。”

    “东芝建立了晶圆厂,其在半导体业务的制造能力和工艺积累是吸引众多机构竞购的原因之一。但如今市场变化剧烈,东芝竞争力愈发下滑,业绩下跌迅速,能否持续对资本形成较强的吸引力,为这一并购案带来诸多变数。”斌科技家电战略研究咨询机构首席研究员张彦斌认为。

    多元化之殇    

    20世纪80年代,东芝家电受到消费者追捧。从最初的家用电器、重型电机生产开始,东芝在多元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将业务逐渐覆盖到通讯电子、半导体、照明、商用空调产品、电池动力等众多领域。

    随着传统业务衰退,东芝开始向2B领域转型,2006年以54亿美元、3倍溢价收购了西屋电气,一脚踏入核电产业。然而随着核电投资进入冰冻期,东芝巨额下注的核电业务对业绩带来拖累,2015年其出现了44亿美元的业绩亏损。与此同时,东芝内部的公司治理问题不断暴露。同年东芝被查出自2008年到2014年,连续7年财务造假,总共虚报了2248亿日元的税前利润。

    2016年成为东芝最黑暗的一年。东芝财报显示,2016财年其净亏损高达9657亿日元,创下当时日本制造企业史上最大全年亏损。

    此后,东芝便相继卖出电视、电脑等昔日引以为傲的业务,大幅裁员,不断出售资产,断臂求生。然而业绩起色并不大。与此同时,东芝对业务组合进行了重组,收缩家电电子业务,从过去家电、电视和个人电脑等的生产转向了社会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目前在中国,东芝仍拥有半导体、电梯、电力机车牵引系统、发电、输配电以及工业电机等业务。

    张彦斌表示,东芝在半导体上的布局主要是功率半导体和射频半导体,在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光伏风电上的应用较多,而这些领域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参与,东芝业务近几年也面临被分食情况,同时在半导体上游的产业链也受到一定制约,亏损仅是挑战的开始。

    “东芝的没落,与其在不同阶段战略布局和经营管理上的失当有关,比如放弃核心闪存业务、财务造假以及在拆分和私有化方面举棋不定等。前瞻性的战略判断、更加高效灵活透明的经营管理能力都是东芝需要加强的。”丁少将认为。

    东芝也在积极自救,东芝董事会在近一年内提出了三份改组方案,欲通过拆分来实现自身转型,然而其拆分方案至今未能通过。

    如今的东芝,或将最终难逃被外部资本“接盘”的命运。

    HEAUS西柚财经创始人李韬认为,从东芝案例可见,企业在多元化时,不仅要有行动力,还需保留灵活思维模式及预留回旋的余地,僵化的经营方式迟早会被多变的局势所抛弃。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苹果新机动态点燃相关概念股 各大手机品牌摆出阻击姿态

下一篇:李宁上半年实现营收124.09亿元 对下半年持谨慎乐观态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