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创维集团更换“掌门人”!“重组专家”赖伟德即将辞任

2022-06-09 17:46

    本报记者 贾丽

    6月8日,创维集团发布公告表示,由于赖伟德已达到退休年龄,董事服务协议亦将于2022年7月7日届满,所以其辞去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的职务,自2022年7月7日起生效。

    资料显示,赖伟德今年63岁,在创维集团及其子公司任职6年,其在上市公司重组整合上颇具经验,也因此获得“重组专家”的名号。赖伟德曾在创维集团面临复杂外部环境时,提出过5年转型升级战略目标,并亲自操盘千亿元营收版图的实施。

    现任创维集团执行董事林劲将成为赖伟德的“接班人”。上述公告称,林劲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及执行委员会主席,自2022年7月7日起生效。其为创维集团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黄宏生之子。

    “重组专家”退居二线

    老牌家电巨头集体进入“掌门人”交替期

    赖伟德在电视行业可谓经验丰富,其进入创维集团之前,曾在南京熊猫、华东科技、彩虹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他还因操刀中电集团旗下的深圳彩电总公司的重组,成功带领其走出9.7亿元负债漩涡,而一战成名,被业内称为“重组专家”。

    2016年,赖伟德加盟创维集团,并随后担任创维数码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的职务。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赖伟德便上任了创维集团董事会主席一职,正式从黄宏生妻子林卫平手中接棒。

    6年后,赖伟德辞去在创维集团的一切职务。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将在家电行业完全退出。据了解,赖伟德在创维集团任职期间,还兼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省家电商会会长。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赖伟德在创维集团之外的其他职务并没有改变,且未来依旧将以顾问等形式给予创维集团指导。”

    当下,老牌家电巨头集体进入新旧交替期,当年叱咤风云的家电行业企业家们逐渐“谢幕”。今年3月份,执掌海信30年的周厚健退休,出自科龙系的林澜接棒,大举进军海外市场;去年11月份“中国白电教父”张瑞敏也辞去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由周云杰接棒,发力生态。今年初,同为彩电巨头的长虹也启动历史上首次面向全球的大规模人才招聘,其中不乏多个中高层职位。

    “与海信集团技术传承、海尔集团‘赛马制’培养接班人不同的是,创维集团人事调整更多的是家族式企业‘接班人’的迭代。林劲在创维集团内部历练多年,此次也可谓是‘掌门人’的一次平稳过渡。当下,中国家电企业面临在恶劣环境下的持续转型,这为新任‘掌门人’提出更多挑战。”粤成股份创始人洪仕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赖伟德辞任后

    千亿元营收版图还能否实现?

    赖伟德空降创维集团之时,正值电视市场疲软之际,面对危机,赖伟德在2017年提出5年转型升级战略,冲击营收规模千亿元,具体为将多媒体业务营收提升至400亿元,让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智能电器业务、现代服务业实现营收200亿元等,进一步向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转型。

    虽然5年时间已过,但赖伟德并没有放弃这一目标。今年1月份,谈到创维集团三十年的发展路线,赖伟德还表示,如今创维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从事多媒体、家用电器、智能系统技术与大数据、现代服务业等业务的智能家电与信息技术企业。未来的三十年,创维集团成功步入到第四阶段,进入到全新转型发展的时期。创维集团将加速向千亿战略目标迈进。

    如今千亿元目标还未实现,赖伟德已提前离场,那么创维集图的发展轨迹是否会就此改变?

    “赖总(赖伟德)离任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不会对公司运转产生影响,公司的既定目标也不会轻易改变。”一位创维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称。

    创维集团未来的发展,实际上还需要关注“接班人”林劲的动作。林劲今年38岁,拥有海外留学经验,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应用科学专业,曾担任联发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2011年加入创维集团,曾任创维彩电事业部总监助理、营销总部深圳分公司销售副总经理等职务。目前,林劲为创维集团执行董事,也是酷开、创维数字及开沃新能源等多家创维系公司的董事。

    进入创维集团3年后,林劲就上任酷开总经理职务,并在2018年成为董事长,操盘了酷开的转型。如今,酷开成为OTT领域估值近百亿的独角兽公司,获得了腾讯、百度、爱奇艺等一众“大佬”的投资。创维数字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截至当年底,酷开在中国市场累计覆盖智能终端逾1.18亿台。

    “在环境多变的当下,家电企业仍需要在管理层面实现一个稳健的交接,短期内不会对管理策略有较大变更。未来创维集团的发展风格,将取决于经营管理层的战略。而创维集团对职业经理人的引入也还是有可能的,其将与林劲形成互补,毕竟成熟的公司背后需要一个成熟的团队作为支撑。”鲸平台智库专家、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洪仕斌看来,在未来的日子,林劲需要带领创维开辟更多赛道,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而不仅仅是实现此前发展轨迹的迁移。在智能、互联等浪潮冲击之下,家电企业的发展仍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编辑 孙倩)

上一篇:极空间私有云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下一篇:两大工业巨头先后承认造假近40年!日本制造究竟丢了什么?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