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科技板块领跌苹果重挫5.18% 业内:科技股恢复主导地位可能还需时间

2022-05-12 20:03

    本报记者 陈红 贾丽

    北京时间5月12日凌晨,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其中,道指跌1.02%,纳指跌3.18%,标普500指数跌1.65%。科技板块领跌,苹果重挫5.18%,一夜之间1296亿美元(约合8700亿元人民币)市值蒸发,最新总市值为2.37万亿美元。当日,苹果跌落全球市值第一宝座,被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市值约2.4万亿美元)所取代。

    美国经济预期较为悲观

    苹果股价单日重挫5.18%

    根据美国劳工部5月11日公布的数据,4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8.3%。业内人士认为,4月份CPI同比涨幅收窄至8.5%,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表明通胀压力持续存在。由于美联储可能通过激进加息来抑制通货膨胀,市场预期有可能引发经济衰退,因此美股近期回调势头越来越高。

    美股回调影响下,苹果股价重挫5.18%。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苹果公司当前2.37万亿美元的体量来说,本次股价震幅并不算大。其下跌的因素较多:从宏观面上来看,主要是美国通货膨胀率过高,经济预期较为悲观;微观面上来看,受苹果停产iPod影响及苹果在欧盟遭遇多项调查,未来可能会有制裁风险,挑战苹果的‘苹果税’抽佣。”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苹果股价的下跌,和美股整体下行的大环境有关。对于当前市场来说,美股实际上处于加速下跌的状态,特别是伴随着美元指数的上涨,美国国债利率的上涨背景下。股票,特别是成长型的科技股实际上越来越不被市场待见,这就直接导致了整个科技股产业面临巨大的压力。目前,科技股处于疲软状态,恢复主导地位可能还需要时间。”

    业绩上来看,2022财年第二财季,苹果实现总营收为972.78亿美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为250.10亿美元,同比增长6%,整体业绩增速较去年末明显放缓。

    “由于苹果市值非常高,因此哪怕几个百分点的下跌,市值缩水的规模也非常大。当然,市值下跌和苹果的业绩也有一定关系,毕竟目前芯片、物流等供应链、产业链环节存在较大的波动风险,地缘政治冲突对全球经济复苏和消费需求都会造成负面影响,苹果作为全球性科技巨头很难独善其身。”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在当前高通胀叠加经济预期压力背景下,苹果未来走势如何?

    丁少将进一步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股价的波动和市值的涨跌,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不是评判一家企业成长性的标准。只要全球供应链、产业链趋于稳定,全球经济能稳健复苏,苹果的竞争力还是非常强的,股价回升也是大概率事件。”

    盘和林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苹果如今依然是美股科技‘第一’,只是在市值上短期被沙特阿美超越。苹果未来的走势,主要看欧盟等地区和国家对苹果反垄断制裁是否最后落地,是否会打破苹果的闭环生态,如果苹果的经营模式没有改变,那么苹果未来依然是全球市场上受欢迎的公司。”

    江瀚则并不看好苹果未来的走势。其表示:“最核心的原因,当前整个美股资本市场都更加有利于能源股,而不利于科技成长型股票。特别是在美元指数和整个美股都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之下,很有可能出现的是大量的资金开始涌向美国国债,而科技成长型股票因为其巨大的风险性,未来或被市场所淘汰。”

    iPod Touch停产

    产业链厂商将受影响

    除了股价下跌外,5月11日,苹果宣布将停产iPodTouch也备受市场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5月12日致电苹果客服,客服人员表示:“受停产消息影响,iPodTouch近两日销售火爆,这款产品已在美国官网全部售罄。目前,中国苹果官网显示32G容量的机型仅剩蓝色、128G和256G已经没货。彻底断货,中国消费者将无法通过官方渠道购买。”该客服还透露,即使停止生产该款产品,消费者还是可以正常享受相关售后政策。

    据了解,iPod是苹果旗下划时代的产品之一。经过7次迭代发展后,最新一代iPodTouch与iPhone极为相似,且更轻薄,不过在2019年5月份就停止了产品的迭代。

    对于iPodTouch停产现象,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智能手机大行其道的今天,iPod作为一个听音乐的娱乐性产品,功能单一,从而被众多大屏产品替代。”

    “苹果停更iPod是基于市场需求变化和替代性产品出现做出商业决策,目前这一产品对苹果营收贡献不大,每年出货量仅约600万部至800万部,不仅出货量逐渐减少,且利润也较低。停产后,将不会对苹果造成多大影响。”丁少将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iPodTouch停产或许早有预兆。苹果公司CEO库克曾表示,公司“不能幸免”于供应链带来的挑战。苹果首席财务官LucaMaestri进一步表示,供应问题将导致苹果下一个财季的销售额最多减少80亿美元(约合527亿元人民币)。钧山董事总经理、资本市场总经理王浩宇认为,苹果需要停产iPodTouch,将零部件转给利润更高的产品。

    iPodTouch的停产将对相关产业链厂商带来一定影响。据投研公司LoupFunds估计,苹果公司85%的产品在中国组装,同时这一地区也占苹果公司年销售额的近20%。林芝透露,“目前iPod的主要代工厂是英华达,而英华达的工厂在上海、南京等地,相对受疫情影响较大。”

    一位苹果供应链人士透露:“iPodTouch停产后,苹果将把相关芯片和部分产能转给代工厂经营的iPad等产品。而英华达除了研发和经营自有品牌之外,也与鸿海等厂商,争夺小米、华为等消费电子合作伙伴,并争取承接更多代工订单。当下,以华为、小米、vivo为代表的国产厂商正成为包括外资代工企业在内的供应链厂商争夺的对象。”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国美联手华为探索数智化门店 共建零售数字化体系

下一篇:资本追逐下清洁电器玩家跑步入场 或将引发价格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