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黑莓弃手机转战汽车操作系统 战略失误还是时代选择?

2022-01-07 10:53

    本报记者 贾丽

    以全键盘设计、操作系统稳定闻名的黑莓手机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在宣布手机停售四个月后,黑莓官方正式宣布,从2022年1月4日开始,黑莓系列手机的专属系统BlackBerryOS系统也将终止服务,自此原有用户将无法使用装载黑莓操作系统的手机。

    5G时代,黑莓操作系统的落幕令人唏嘘,从手机到汽车操作系统的跨界,黑莓的经历,又将给国产企业怎样的启示?

    战略失误

    黑莓操作系统正式下线

    创立于1999年的黑莓,是加拿大的一家手提无线通信设备品牌,它主要生产黑莓手机,并推出了BlackBerry操作系统。黑莓手机以全键盘和实时邮件为标志,可谓是功能机时代的一个缩影。

    黑莓手机曾推出首个集成PushMail服务,让手机可以实时在线发送邮件,简单的功能在那个智能机还在酝酿的时期,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彼时,移动互联网还未兴起,黑莓手机前卫的全键盘机身设计,获得关注,人与人之间的通信也大多依托于短信和邮件,而黑莓以强劲的邮件专利即邮件原生的操作系统,让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收发电子邮件、在线聊天,从而收获大批追捧者,辉煌一时。在2009年黑莓手机的颠覆时期,其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20%的份额。最让印象深刻的是,在“9·11”事件中,通信网络陷于瘫痪,黑莓手机还可以正常使用,接收实时信息。

    然而,2010年,苹果推出iPhone4震惊业界,让手机从功能时代走入智能时代,同时安卓手机阵营也快速崛起,它们都极大地冲击了停留在全键盘设计的黑莓手机。未及时调整战略的黑莓手机,在六年后几乎了没有市场份额。

    2016年黑莓正式宣布公司将停止研发和生产智能手机,同年12月份,黑莓将黑莓品牌授权给了TCL,后者负责生产和销售。4年后,TCL也宣布停售黑莓手机,而黑莓的操作系统也停留在了最终版本为BlackBerry10。直到今年1月4日,黑莓手机与其操作系统一同正式落幕。

    “黑莓手机的没落是其自身战略错误,也是时代的选择,不能适应时代潮流,口碑再好的产品也会被淘汰。在手机市场触屏成为大趋势的背景下,其坚持做键盘手机,在它逐渐掉队的情况下,它又选择了把品牌授权给多个公司,却没有研发投入,最终还是没能打开市场,致使其出局。”北京迪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贤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手机到汽车操作系统

    国产厂商如何走

    在手机市场上失利后,黑莓转战软件业务,并从哈曼国际收购了QNX系统,押宝车载系统,广泛进入了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

    如今,在汽车操作系统领域,黑莓QNX操作系统已经占领智能网联汽车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半壁江山,甚至超过了操作系统Linux、Android。

    据StrategyAnalytics数据,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95亿辆汽车搭载黑莓QNX基础软件。在车载操作系统市场,QNX操作系统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车控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市场,QNX操作系统占据90%的市场份额。奥迪、奔驰、沃尔沃等在内的汽车厂商都搭载了QNX系统。

    近年来,随着国产智能汽车的发展,小鹏等众多国产汽车也搭载了这套系统。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张孝荣认为:“收购QNX系统后,经过十年发展,黑莓在操作系统领域的市场份额快速扩大,在电动车和无人驾驶时代占领了优势地位。黑莓的QNX操作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性,这也是众多厂商愿意选择它的原因。”

    从手机到汽车操作系统,这一熟悉的布局路线,也是华为目前正在走的。去年,华为推出的鸿蒙操作系统引发全球关注。在系统用户量急剧扩大时,华为迅速推出了搭载鸿蒙系统的各类终端,甚至延展到汽车、工业、医疗等领域。

    不过,华为鸿蒙与黑莓操作系统本质上并不相同。

    黑莓操作系统是在手机和汽车领域的两个单打独斗的系统,而鸿蒙则是一个操作系统实现手机、汽车的覆盖,开创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黑莓相当于棍棒这种冷兵器,很难大兵团协同,鸿蒙则是机枪大炮这种热兵器,主打万物互联,它们是两个时代的产物。但黑莓在操作系统上的经历值得国产企业借鉴,国产企业要避免僵化、与时俱进、坚持研发走在先进技术前列。”华为云MVP马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黑莓相似的是,安全性也一直是华为的基因,其操作系统领域也相对容易获得市场信任,不过,车载系列的产品导入周期都很长,操作系统需要有更多兼容性,鸿蒙要实现份额上的超越,尚需市场考验。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上一篇:TCL雷鸟加速布局AR/VR市场 两款智能眼镜亮相CES 2022

下一篇:9.4亿企业债如期偿还 国美“家·生活”战略加速落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