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真智能还是概念炒作?华为15家全屋智能实体店落地

2021-10-31 19:55

    本报记者 贾丽

    继格力、美的、百度、海尔之后,华为今年在全屋智能上开启了加速度。近日,华为宣布全国15家全屋智能门店正式开业。华为内部人士表示,这也是继10月23日华为在HDC开发者大会宣布全屋智能战略升级后的又一重要动作,标志着华为全屋智能逐步落地。

    对华为而言,全屋智能是否可以成为下一个千亿元级业务?国内全屋智能产业发展到了怎样的水平?全屋智能的火爆,是真智能还是概念炒作?

   华为15家全屋智能实体门店落地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十里河的华为全屋智能授权体验店进行实地考察。

    该门店陈设可谓极简,通过鸿蒙系统,全屋300多个设备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实现链接并完成全部控制。在客厅中,灯带可以模拟太阳从日出到日落的过程,并在不同维度呈现不同的变化,是华为全屋智能最特别的地方。

    据了解,安全性是华为全屋智能主打性能。华为全屋智能提供水浸报警、烟雾报警、燃气报警等模式,如检测到危险会直接反馈到手机,并通过机械手关闭阀门。据介绍,其系统电信级高可靠性达99.99%。

    记者注意到,在华为全屋智能门店中,卡萨帝、美的等品牌产品陈列其中。

    “目前华为与美的近两千家合作方在家电、开关、照明、智能锁等方面达成合作。全屋多场景下的主动AI能力是华为全屋智能的差异点之一。借助AI和家装大数据,华为系统可以一键设计多种软硬装及全屋智能家装,家具、语音、灯光之间实现高效联动,并生成适配房屋的产品清单与精准施工图。这与此前市面上,仅是一系列家电或者家居产品的简单互联完全不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屋智能。”华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今年华为在全屋智能上可谓开足马力。近日,华为将搭载鸿蒙的全屋智能1+2+N解决方案再升级,欲重塑智能家居空间。华为消费者BG首席战略官邵洋表示,目标是联手行业合作伙伴,五年完成500万套。

    华为全屋智能门店的落地,也意味着其全屋智能体系将正式接受市场的考验。

    “目前华为全屋智能在技术和模式上已经逐渐成熟,但商业模式还需探讨,另外其还需在鸿蒙等平台上进一步打开市场,实现与众多品牌及平台的真正互联。”中国家居设计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真智能还是概念炒作?

    今年突然火起来的全屋智能,究竟是真智能还是概念炒作?

    “全屋智能在向前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技术和应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脱节,即‘灵魂跑得太快,身体跟不上’,虽然物联网通讯技术以及鸿蒙的分布式线等技术都已经成熟,但在实践中应用场景往往存在着很多在手机、智慧屏等设备上不连接问题。目前我国全屋智能方面的发展正处于‘奇点’附近,跨越过去可以迎来一波大发展。由于物联网的兴起时间不长,是我国在国际上弯道超车的一个好方向。不过,国产厂商要认准方向,学会开放。”华为云MVP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项立刚则认为:“全屋智能经济当下已不仅仅是概念,它从概念出现到产品,再到体系,被市场认可,需要有一个过程。目前,华为门店的出现,可以说已经有了实质性动作,将推动全屋智能蓬勃发展。”

    近年来,随着格力、美的、百度、长虹等众多厂商涌入这一赛道,相关产业链繁荣起来,各项技术也逐渐成熟。但大多厂商还停留在各自为阵的阶段,尚还未形成完全的互联。市场标准的统一也依旧是难题。

    在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看来,目前全屋智能产业尚缺乏统一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同时利益蛋糕的分配依旧不均衡。中国主流企业都试图把自己打造成为一家平台企业,同时在全球化市场的拓展上动力不足。目前的全屋智能还在一种探索尝试阶段,与理想仍有差距,仍需华为等巨头做出努力,带动产业进步,推升中国企业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共享供应链体系。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祖彦:激光显示技术正成为下一代显示产业的主流技术

下一篇:“芯片荒”加剧供应链风险 家电巨头能否笑到明年?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