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的扩张潜力显现受追捧 威灵控股私有化引热议

2018-02-01 00:33

    ■本报记者 贾丽

    延续去年的红火行情,2018年家电板块的格力电器、美的以及美的控股的小天鹅A不断创历史新高。从去年初至今,格力电器上涨124%、小天鹅上涨111%。

    因频掀并购,又大规模向智能机器人领域扩张。美的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1月31日,美的电器收盘价为59.82元,从去年底至今美的上涨101%。

    较之美的,美的系威灵控股在资本市场却有着不同的境遇。此次,美的国际要约私有化威灵控股,引发一轮热议。

    美的扩张潜力显现受追捧

    在过去一段时间,美的在国内外市场动作频频。其先是在全球多地掀起并购,又在机器人等多个新兴领域展开扩张。

    美的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或与其业绩息息相关。2017年前三季度,美的营收1869亿元,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双双超过2016年全年,创历史新高。2018年开年,美的市值迅速上升到4000亿元,这将这家民营企业推上中国制造业市值第二。

    美的正在从传统家电巨头转型成为一家全球化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的科技集团。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空调市场,美的已在中央空调领域站稳位置。

    据了解,广州白云机场将首次采用国产中央空调品牌主机,美的中央空调也是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的唯一中央空调主机供应商,这标志着美的中央空调继上海地铁2号线、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后,在国家超级重点项目工程中再次打破外资品牌对于中央空调主机的垄断局面。

    针对要求空调系统节能、高效和环保的要求,除采取大小主机搭配、大温差及二次泵系统外,美的中央空调均采用一级能效以上的主机产品,高压变频技术和全降膜蒸发技术,充分满足机场高端场所的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事件标志着美的中央空调已完成了从技术引进、技术积累、自主创新,再到技术输出的转型,美的中央空调奠定了未来几年,在行业中处于绝对的技术领先地位。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美的年会上表示,2018年,即将迈过2000亿元的美的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刻。

    他表示,美的未来两年内不会有新的大型并购,重点是聚焦内生式增长,推进中国市场转型,海外市场向OBM转型。

    鉴于美的的一贯表现,各大投资银行对美的前景保持乐观。摩根士丹利在此前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即使美的股价上涨,仍对其后巿表现具有信心。美的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及全球市场具有扩张潜力,预计美的未来两年将维持营收增速10%-12%,经常性盈利增长14%-19%。

    业内人士认为,港股投资者更倾向于A股市场中的优质大盘股。据统计,自2016年深港通开通以来,在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净买入榜单上,美的一直榜上有名。

    美的国际要约威灵控股

    美的旗下的小天鹅也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从去年至今,其股价已累涨逾100%。然而与两者在A股市场受到热烈追捧不同,同是美的系下的H股的子公司威灵控股的股价表现平平,流通量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

    2018年11月9日,威灵控股公告公布称,美的旗下美的国际,提出以每股2.06港元要约私有化威灵控股。每股注销价较威灵停牌前收市价1.58港元,溢价约30.4%。目前美的国际持有威灵控股68.63%股份,因此将需要花费近18.5亿港元收购剩余的31.37%的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威灵控股在港股市场没有受到正视,与港股市场本身以地产、金融股为主有关,威灵所处的板块领域在港股市场上既不是热门板块。不过,股票交易流通量低会令投资者难以在有利的时机进行大量场内买入,亦使投资者难以于不利的时机在场内出售大量股份,因此,大股东难免有私有化的想法。威灵私有化后,美的系中这种AH股之前的落差窘境,将不复存在。

    如果从香港过去一两年的其他私有化交易的平均溢价来看,30.4%的溢价处于一个中等偏上的水平,2.06港元要约价接近威灵控股三年的一个高位。

    实际上,威灵控股基本面还算优质。为家电电机及电子电器产品的制造商,是中国家电电机的龙头企业。论行业规模,技术研发、盈利水平,威灵控股的电机已达世界排名第一,可以说,是香港上市的制造业唯一一个低价低估高分红的公司。但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上涨,致使整个行业的毛利空间受到挤压,让公司出现营收背离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威灵控股作为上市公司,并没有发挥一个上市平台的融资作用,待其私有化后,节省出的行政、合规等上市相关的成本及运营开支,可用于扩大威灵控股的业务运营,更加有利其长远的发展。对于美的来说,威灵控股的私有化后,也将会带来更大的协同效应。

上一篇:顶级饭局传出新零售变局信号 万达、苏宁等四巨头首次联手欲改写格局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