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鲜言资本游戏花样“玩法”挑战监管权威 操纵手法曝光或面临刑事责任

2017-04-07 01:24

    ■本报记者 贾丽

    把控多家空壳公司、操纵多个信托账户、1001项“奇葩议案”……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鲜言利用多家空壳公司进行着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证券日报》记者也跟踪鲜言数年,曾多次揭秘其背后的空壳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

    近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对多伦股份操纵案的处罚决定书,罚金高达34.7亿元。这是证监会截至目前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根据证监会披露,鲜言利用账户组采用多种手段操纵多伦股份股价,从而非法获取暴利。其中,鲜言操作手法包括集中资金和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利用信息优势控制信息披露节奏及内容、在自己控制的账户之间证券交易、虚假申报操纵股价等。

    业内人士认为,从处罚力度以及速度来看,此次证监会对鲜言的处罚,对资本市场其他违法违规者能够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有巨大的震慑效果。从证监会认定的事实来看,鲜言已涉嫌构成犯罪,不排除证监会会将鲜言案移送司法。

    操作手法曝光

    在鲜言时任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期间,其多次利用信托账户操纵多伦股份股价,从而非法获取了暴利。证监会披露,在鲜言的操作中,相关证券和信托账户共计28个HOMS交易单元,均由鲜言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使用。账户组交易资金来源于鲜言、鲜言控制的公司及14个信托计划。

    仅在其控制多伦股份期间的一段操纵期内,鲜言控制的账户组竟有223个交易日买卖了多伦股份,而那段时间多伦股份总共才有316个交易日。操纵期间,账户组持有多伦股份总股本10%以上的交易日也达到60个。同时,鲜言虚假申报操纵股价,还未按规定报告、公告其持股信息。

    除此之外,鲜言利用信息优势控制信息披露节奏及内容。5月11日,多伦股份还发布公告,称获得控股股东名下www.p2p.com网站域名特别授权,通过此次授权,可以使公司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领先的竞争优势。事实上,这一网站正在筹备中,并无任何业务运营。互联网金融为当时股票炒作热点题材,这些公告足以对投资者产生误导。公告发布后,多伦股份连续6日涨停。鲜言还未按规定报告、公告其持股信息,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证券日报》记者此前在多篇实地调查报道中,也发现鲜言及其一致行动人名下有多家空壳公司,而这些公司大多存在交叉持股,在鲜言把控下进行着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有部分公司还牵扯官司。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指出:“从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可见,鲜言的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鲜言通过采用多种违法方式集中操纵多伦股份股票价格;二是信息披露违规,构成虚假陈述,鲜言未按规定向监管部门及上交所书面报告其持股变动情况。针对鲜言的上述两种性质的违法事实,证监会开具的均是法律允许的最顶格处罚。从罚单数额、惩处时间,均能看出,监管部门对性质恶劣的违法者的惩处力度。”

    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向其告知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后,鲜言要求陈述申辩和举行听证会。不过,2月28日,鲜言又向证监会递交了《放弃听证及申辩意见》等材料,表示放弃听证。此外,他还陆续递交了关于放弃行政诉讼权利声明书、法律自首申请书、积极交纳罚款的承诺书等材料,对监管部门处罚没有异议,并表示将整理名下财产,积极交纳罚款。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鲜言作为具有法律从业经验的人士,对于如何钻空子玩弄法律漏洞烂熟于胸,而此前监管力度不足也恰恰给了这样的人可乘之机,但监管层逐渐开始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扰乱资本市场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也让鲜言感受到现在的监管是玩真的,作为一个‘聪明人’知道继续无赖对抗监管绝不会有好果子吃,所以不得不服软面对现实,承担法律的制裁。”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案罚没款巨大,充分体现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和警示作用。据业内人士透露,强化投资者保护是证监会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看来,如此严重的操纵市场,是否会涉及刑事责任问题,是否会被移送经侦追究刑事责任,也非常值得关注。“除了已经落定的行政责任和可能涉嫌的刑事责任,鲜言还可能引发投资者的群体索赔,主要是因为操纵市场和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损失而引发的索赔。”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则表示:“从证监会认定的事实来看,鲜言已涉嫌构成犯罪,不排除证监会会将鲜言案移送司法,这或许也是鲜言服软的原因之一。只是即便鲜言服软认罚,事情也远未结束。目前匹凸匹和慧球科技均被证监会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该两公司将不可避免地遭遇投资者索赔诉讼,鲜言除了应缴纳行政罚款外,也应当考虑对投资者损失进行主动赔付。”

上一篇:“互联网+”重大工程支持项目名单出炉 长虹制造云平台成家电业唯一入围者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