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激光电视厂商竞技海外 长虹成激光显示技术快速发展重要推手

2017-01-23 14:24

 

    

    本报记者 贾丽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CES上,中国激光电视电视品牌抢滩登陆,获得世界关注,与此同时,业内普遍预测激光电视将成为2017年彩电企业新的竞争之地。参与这一竞争的不乏家电巨头和互联网企业的身影。

    近日,向互联网转型的家电巨头长虹宣布发布CHiQ激光影院,并正式进军激光影院市场。实际,除长虹而外,近一年里,激光影院、激光电视引得众多上市公司竞相布局,相关概念股受追捧,包括海信电器、仪电电子、迪威视讯、乐视网、湖北广电等。

    是什么让激光电视产业迅速崛起并蓬勃发展?一时间,激光电视产品、激光影院如雨后春笋不断冒出,而长虹对这一领域的涉猎竞争优势又在哪里?

    激光电视厂商竞技海外

    每年的CES均被业内视为当年技术和产品发展的风向标。今年,中国企业以人工智能、智慧家庭、激光电视吸引无数眼球,成为全场焦点。其中,在去年陆续发布人工智能电视和激光影院的长虹,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为主题,展示其包括最新人工智能语音等全套基于社区的智慧家庭智能解决方案,同时展示全产业新品。不过,其刚刚发布的激光影院还得获得不少目光。

    而在国际市场,德国LDT公司、日本索尼公司、日本三菱公司、松下、韩国三星公司等企业也都传出积极研究激光电视、激光投影产品的消息。

    “近几年,激光才真正走入显示领域,在海外市场,激光影院、激光电视也处于起步阶段。激光电视普遍被认为是‘第四代电视’,激光电视、激光影院的出现,也将会带来人类视觉史上的一场革命。”业内人士认为。

    近日,海信也在CES上发布了激光电视新品,并透露将在2017年陆续推出70英寸、88英寸、140英寸等系列产品来丰富产品线,推动全球大屏幕电视市场的增长。

    长虹公司副总经理兼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郭德轩表示,长虹的产品线也可覆盖全尺寸的激光影院,但激光影院的目标和定位将更加明确,主推白寸产品,定位品质服务。“几家所谓的传统企业还在复苏,线下企业正受到线上企业追捧,体验场所将越来越受到重视,价值也最大,未来竞争将是品质服务的竞争,长虹激光影院要让消费者在家找到在电影院的体验。”

    他透露,与其他激光电视厂商不同的是,长虹推出激光影院将主攻家庭和学校。

    实际,在2014年长虹就已推出了100寸的激光投影电视,而在技术和产品上沉淀多年的长虹,选择在此时高调宣布推动激光影院,是对成熟时机的考虑和在大屏领域圈地的重要一步。

    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两年将是激光电视爆款产品出现的快速爆发期。“我们看好公司在激光电视行业中的布局并预计2017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业内人士认为,激光显示的争夺战已经全面开打之际,中国企业已彻底改变在平板显示时代被外商占据核心技术和话语权的局面,而在激光电视产业提前抢占先机,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产业链成熟度提升规模优势显现

    中国彩电企业正在扮演激光显示技术推广者的角色。

    长虹正在加速发力大屏战略,将来基于LED/激光投影技术的超级电视将很快爆发,长虹作为向互联网转型的传统大品牌,与激光电视新产业趋势结合,将在即将到来的大屏战中抢占先机。

    业内分析师表示,激光电视拥有超大屏幕、亮度高、体积小而便携、相对成本低、使用寿命长多项竞争优势,给激光电视培育生存和快速发展空间。同时,产业链成熟度不断提升,高功率高流明RGB三色激光光源技术逐渐成熟,基于DLP解决方案显示技术的统一,光学引擎设计和工艺处理核心技术进一步成熟,镜头产能扩张满足未来生产计划,抗光屏幕规模量产能带来成本迅速下滑等因素,都将让此时发力激光影院市场的长虹产能和成本持续改善,这是长虹在国内外市场与其他厂商竞争的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激光电视、激光影院刚入市场,大规模普及还需时间,但一旦在激光电视上形成产业化的规模优势,激光半导体成本高等制约产业发展因素将大大减少。目前,激光电视产业尚属朝阳产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还需相关机构的建立和构建标准的成熟。激光电视将会取代传统显示电视,如果进入家庭实现大规模普及,并产生附加值,其年产值将达到数亿元。

上一篇:手机频频爆炸或因电池缺陷所致 三星宣布调查结果欲挽救品牌形象

下一篇:部分空气净化器毛利达70% 新国标落地难 监管亟待加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