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收购Moto移动业务21个月后推出模块化手机 联想开打手机市场翻身仗

2016-09-08 02:09

    联想一位高层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模块化手机定位为高端产品,未来将是Moto的主战场

    ■本报记者 贾丽

    在谷歌开发三年的模块化手机ProjectAra项目宣告失败的时候,联想却反其道而行之,加速模块化创新,推出了模块化手机MotoZ。

    9月6日,联想集团正式宣布全球最薄的智能手机MotoZ和超长续航的MotoZPlay,以及多款可与MotoZ系列产品的智能模块正式登陆中国。

    模块化手机被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视为是联想在已缺乏创新、同质化严重的智能手机市场,突破重围的重要武器,从去年至今,联想一直围绕模块化展开全面布局,并希望其重振Moto品牌。

    不过联想的野心不仅仅在模块化手机上,其醉翁之意在更大的硬件生态平台。《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模块化手机MotoZ是目前联想内部重要性最高的手机,接下来联想将在模块化手机的产品线上持续扩张,联想内部将全面集中全力推广模块化手机。

    Moto将主打模块化?

    大手笔地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21个月之后,联想终于给出了Moto手机一个新的竞争着力点——模块化。

    未来Moto两代类的产品都将是基于模块化手机,此外联想将探索基于模块化手机的行业应用,这是联想对Moto产品线的下一步规划。

    联想内部人士表示,模块化手机MotoZ是目前联想内部最重要的手机,未来更多相关产品线也将进一步完善,联想内部上下会集中全力去推广。

    不过,智能手机的模块化或许还只是个开始,联想更大的野心是构建开放的生态。据悉,通过联想通过智能模块可利用触点调用手机计算、通讯、屏幕、感应、存储等功能,实现更多应用场景。同时,作为模块化构建开放生态的重要一环,联想为所有开发者提供了MotoModsDeveloperKit(智能模块开发套件),将源代码向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开放,支持开发者研发出基于不同消费者和行业需求的个性化模块。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参与到MotoMods计划,为Moto手机打造更多功能模块,联想还专门设立了100万美元的专项基金。

    不过虽然联想对模块化手机保有大量期望,目前由于模块数量和吸引力非常有限,同时受制于标准,市场并未出现大量的第三方模块。

    联想移动副总裁陈旭东表示:“模块化的设计能够降低行业应用原有的价格,当硬件配件标准化之后,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目前,联想的手机产品体系有Moto、ZUK和乐檬。其中Moto定位高端,ZUK覆盖中端,乐檬定位低端。

    “联想将模块化手机定位为高端产品,未来将是Moto的主战场。”联想一位高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豪赌模块化能否翻身?

    不过联想押宝的模块化手机正是前不久谷歌刚刚放弃的,同时,联想的模块化手机与谷歌还有渊源。

    谷歌曾试图开发一款可以让用户随意定制的手机,用户可以随时添加或移除额外的电池、摄像头、扬声器和其他组件。这款手机正是搭载模块化,并锁定这一市场。

    不过,日前,谷歌方面确认,公司已经放弃了模块化手机项目ProjectAra。该项目此前正是由谷歌旗下MotorolaAdvancedTechnologyandProjects(ATAP)部门负责开发,这个部门是仅有的一些没有出售给联想的原摩托罗拉业务部门。据了解,该团队在ProjectAra项目上已经整整研发了三年。

    对于为何要放弃ProjectAra,谷歌方面并未回应。不过有消息称,它并不打算将模块化手机生产授权给其他厂商,同时它还计划将ProjectAra与旗下互联网相结合。

    一位手机分析人士认为:“模块化手机研发存在一定难度,谷歌在手机业务上有收缩的迹象,谷歌手机市场表现一般,此前多次有传闻谷歌将会放弃自有手机计划和Nexus品牌,其在模块化上的放弃并不突然。同时,模块化的产量必须有较大的规模,成本才可以降下来,也可以吸引更多配件厂商加入,显然销量是决定模块化市场发展的最终因素。”

    陈旭东也透露,Moto的模块化手机从设想到现实经历的过程是艰苦的,的确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

    但显然,相比谷歌的团队,联想收购摩托后,对模块化手机的兴趣更为浓厚,且将其视为了下一轮竞争的砝码。

    “联想的摩托团队已经研发了多年,且在模块化上有丰富的经验,目前这一市场并未完全打开,联想正是看到了这一潜在市场,不过联想不会轻易与其他厂商比较,毕竟这比的更多是创新。”对于谷歌的上述行为,联想一位高层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元庆表示:“MotoZ是联想收购Moto以后最具代表性的一款产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智能手机已经缺乏创新,同质化严重,但模块化的想法和设计,既不增加手机的负担,将更多的功能和应用放到手机里去,同时又扩展了手机的应用和发展空间。行业里迫切需要这种创新,不仅仅是硬件设备的新的生态环境、生态系统的建立,甚至将来会带动应用服务,包括云服务的生态的建设。”可见其对模块化手机的重视,而这一项目被联想内部寄希望为其在移动业务上的一次变革和在中国市场打翻身仗的重要机会。

    如今的时间点被杨元庆定义为联想在中国手机业务上重新起步的时刻。近期,联想在业务转型上做了一系列的布局,包括放弃部分低端运营商、将产品线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市场从运营商为主导转向开放市场为主导等。

    “今年一季度联想在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但联想在手机上的思维还是非常清晰的。”杨元庆表示,推出模块化手机后,联想对在中国手机市场打翻身仗更有信心。

上一篇:国美宣布正式转型系统集成商 告别单一3C零售连锁巨头角色

下一篇:软岛上半年营收1.26亿元 跨境虚拟交易日渐繁荣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